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江苏无锡:一只“友邻包”串起邻里情
2020-01-13 14:1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穆穆  
1
听新闻

  白色的帆布袋挂在门口,里面的卡片上写着安仙琴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路过的邻居唐来娣看到“暗号”后,便照着清单把东西采购回来。随后敲开老人的门,进去聊了几句……这样的温情之举每天都在江苏省无锡市上演,“邻里守望”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意义不言而喻,成为不少社区的主打“品牌”。

  唐来娣比安仙琴小十来岁,都是无锡水秀新村的居民,然而两人并不认识,也没有讲过话。“我家住在一楼,有时候会看见她来倒垃圾,有时在社区食堂也能碰见。”唐阿姨说,当社区招募“友邻包”志愿者时,自己第一时间想到了走路一瘸一拐的安阿姨,觉得她很不容易,就跟她结对了。于是,一只白色的帆布袋,让两个不熟悉的邻居,成了好姊妹。每周都能看见唐阿姨拎着鼓鼓的袋子爬到三楼送到安家,而安阿姨每次走到唐阿姨的家门口,总要停下来聊聊天。

  “友邻包的想法,其实也是从居民的故事中得到的启发。”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工作人员徐一玮介绍。水秀新村206号的侯师傅夫妇均是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邻居王梅娟主动承担起帮老人代买日用品的事,持续了五六年。“王阿姨让我们看到了邻里互助的可行性和持续性。”她表示,社区通过走访梳理出230名有这方面需求的高龄老人,同时招募邻里志愿者,由居民自发认领结对对象,帮他们代买日用品和米、油等重物。

  同样的邻里互助项目在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稻香社区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该社区现有生活照料需求的老人600人,而老年志愿者有100多人。“靠社区工作人员,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其实,最好的志愿就在邻里之间,就在居民之间。”社区工作人员王慕洁介绍,如何发挥100多位志愿者就近照顾、熟人陪伴的优势,使其成为社区养老模式的有力补充?“以老养老”互助新模式由此诞生。“早看窗帘晚看灯”,及时掌握和发现老人的紧急情况。目前,社区200多位独居高龄老人,都能得到志愿者的日常问候和关心。通过这一项目,“友邻相亲、守望相助”的社区文化得以发扬,居民的凝聚力也在不断提升。

  门对门的居民,却叫不出对方名字,这样一个“陌生人社会”,成为社会治理难题之一。“要做好社区治理,就要重塑熟人社会,只有邻里间熟悉了、有感情了,才能形成一股合力,社区治理才能真正做得好。”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民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人口密集区域,如今许多社区都意识到邻里守望的重要性,“邻里互助”正成为整个街道的主推品牌,以期推动社区治理带来实质的飞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