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扣划每月工资来还债,我怕生前来不及……”
2020-09-23 16:50:00  来源:连网  作者:史卫平 曹凯 张晓晓  
1
听新闻

“我都70多岁了,这样扣划每个月的工资来还债,我怕生前来不及还清,所以想办法凑了7万元,一次性结清吧。”近日,年过七旬的王女士来到连云港市东海县法院执行局,颤巍巍地从包里拿出7万元现金交到法官手中,满是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她终于将已过世的丈夫所欠的个人债务全部还清。

(王女士来到法院提前帮亡夫还清债)

原来,2010年9月,东海县市民刘先生先后两次花了15万余元向王女士的丈夫窦某购买了一款基金,但到约定的返还全部本息期限时,除了以奖金形式返还了1万余元外,其余款项一直未返还。于是,在2016年3月,刘先生将窦某和王女士诉至东海县法院,要求返还其他余款。经过法院审理,刘先生通过窦某投资,不属于窦某与王女士的夫妻共同债务,后法院判令由窦某个人偿还刘先生的14万余元及利息。

随后,法院通过扣划窦某个人银行存款及每月工资的方式,陆续为刘先生执行到位8万余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19年5月,王女士的丈夫窦某突然离世,这一下让刘先生着急起来了。“之前一直扣划的是窦某的工资,现在他已去世,除了其生前居住的一套原单位安置的老房子,其他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刘某赶紧找到执行法官,执行法官于是联系了王女士。

虽然是丈夫生前欠下的个人债务,但在执行法官的悉心普法和思想工作后,年已70多岁王女士以朴素的观念表达了对法律的尊重和对承诺的遵守,“甭管是个人欠的还是家庭债务,反正我就知道,自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她提出,由法院每月扣自己的退休工资进行偿还,直至将亡夫留下的债务全部还清。看到王女士愿意替丈夫继续偿还债务,刘先生同意王女士分期还款。

此后,法院每月从王女士的退休工资中扣划部分款项偿还刘先生。可就在近日,王女士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表示她又凑了7万元现金要还给刘先生。“毕竟自己年事已高,如果一直扣划每个月的工资,怕在生前来不及还清这笔债务,所以想尽办法凑了7万元,想把债务一次性结清。”

(王女士偿还给刘先生的7万元钱)

对于王女士想方设法替夫还债的诚信举动,刘先生也被感动了,同意放弃部分利息。当刘先生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7万元,在结案申请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场历时10年的债务纠纷终于得以顺利了结。在这顺利的背后,除了法官对法律的深度宣讲、严格执行和持续协调,更有王女士对法律的敬畏、对承诺的遵守。“人无信而不立,年迈的王女士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诚信。”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