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退休钢琴教师十年如一日,甘当医院志愿者
2020-10-27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钢琴志愿者崔忠和在演奏中。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摄

退休钢琴教师十年如一日,甘当医院志愿者

指尖琴声悠扬,音乐为你“疗伤”

10月23日上午,位于南京建邺区明基医院的门诊楼大厅里,舒缓柔和的钢琴乐声又一次准时响起,音符贴着大厅四周透亮的玻璃窗跳跃,回荡在阳光交错的光影里,环绕在每一个行人身边。大厅一角,志愿者崔忠和的身体伴随着旋律微微晃动,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动,弹出动人的悠扬旋律。过去10年,每个周三和周五的上午,崔忠和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奏出一曲曲经典旋律。

崔忠和今年71岁,退休前曾是钢琴教师,长期从事乐队培训等工作。2010年6月,当时刚退休不久的他走进明基医院,成为一名钢琴志愿者,自此开始了用音乐力量抚慰人心的志愿者生涯。

每次来服务,他总是穿着得体,10月23日记者见到他时,他身穿一套深色竖纹西装,搭配白色的衬衫,讲话时柔和舒缓,整个人显得十分儒雅。坐在钢琴前,他会精心选择弹奏的曲子:他最爱“钢琴诗人”肖邦的《夜曲》,喜欢其中浪漫的旋律和独特的风格;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中有温馨烂漫的节奏,最适合缓解病痛者焦躁不安的心情;《梁祝》旋律家喻户晓,流传深远,能让听众有耳熟能详之感;久石让等亚洲作曲家的曲子在年轻受众中流传很广,琴声一响起来就能吸引到“年轻的耳朵”;而《我的祖国》曲调委婉动听,能让人跟着轻轻和……在崔忠和自己打印整齐带来演奏的琴谱上,这些曲子都“榜上有名”,在每次2个多小时的志愿时间里,他和夫人交替演奏,还会根据现场的情况、听众等选择合适、有贴近性的曲目。

跟音乐打了一辈子交道,音乐对崔忠和而言,如同空气一般无所不在。现在他仍然会带几个学生,碰到喜欢的新曲子,他自己在家练琴不亦乐乎。

“会有兴奋的感觉。”崔忠和笑笑,用温和的语调告诉记者,他一直都在享受音乐,人生苦闷时听听曲子弹弹琴,都会觉得面前的烦心事可以一笑而过。“到医院看病的人他身上有病痛,肯定是不舒服;陪同看病的家属心情也大多都是不安的,我来这里弹琴,希望他们听到了之后,能够感受到音乐带来的支持力量。”崔忠和说。

时间伴随着他指尖的旋律一起流淌,从2010年6月至今,崔忠和的志愿生涯已经超过了10年。

平时的音乐弹奏是工作,在医院弹琴则变成了志愿服务,也有人问崔忠和“图个啥”,他说,不图钱不图名,图的是一份充实和内心的平静愉悦。志愿服务对他而言,是生活中的习惯,也是自我精神上的享受。10年间,他几乎是雷打不动地完成着这项工作,每年因为个人原因的“请假”至多一两次。

“这虽然是志愿服务,但也是一项工作,我想说既然要来,承诺了这个事情,那就一定要做好。这些年来,我带学生也好,家里的其他事情也好,都尽量避免跟志愿服务冲突。其实医院里也有很多跟我年纪差不多的志愿者,有的人退休了可能会突然间觉得不知道该做点什么,我们凑在这里做志愿者,大家一起聊聊谈谈,他们的坚持给了我很多动力。”崔忠和表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王茸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