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打好“抗疫”持久战
2020-02-08 10:12: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伍里川

2月5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到6月底,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且承担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的主体加大政策支持,在规定时间内对相关主体提供不超过2%的贷款贴息。同时,由江苏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提供20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专享优惠利率,切实解决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主体资金短缺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一心“宅”家,以自我隔离来与病毒战斗。但是,即使“宅”在家里也有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所需,这时,保障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便成了打赢这场特别战争的物质之基。生活物资充足、供应有保证,肚子不慌,人心才不慌。

不可否认,疫情带来的考验和挑战涉及很多方面,生活物资的供应出现了一些难题,在运输、终端等方面均有所表现,这是现实。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把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供应到位,满足的是生活,稳定的是人心。而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各地,针对生活物资出台的保障举措越来越给力,使得生活物资的保障线越来越清晰、密实。

2月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了解武汉、广州、西安、石家庄等地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指导调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不断,切实维护市场有序不乱。几天前,商务部规定各地不得随意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商务部还印发通知,扩大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进口,保证国内供应。

江苏省多个部门则出台多项举措,当好“店小二”,全力稳产增产,“战疫情,保生产,稳供应”。由于多管齐下,江苏“菜篮子”供应平稳。鼠年开端,南京市及时加强蔬菜供应量, 肉、蛋、菜的供应充足,打消了群众“吃菜难”的顾虑。而多地打击囤积居奇行为,稳定物价,社区、党员协助送菜进小区等举措,也令人印象深刻。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当下,随着疫情发展,必要的隔离措施也在有序升级,一些地方相继采取了封闭小区等措施。“抗疫”预计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群众宅在家里自我隔离,显示出全民“战疫”中的个体责任感。“坐家”也是在战斗,也是在做战士。这个时候,对生活物资的心理需求也越发明显。“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活物资不断流,民众生活无虞,就能在“憋死”病毒的目标下,维系源源不断的战斗力和信心。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政之所为。心系百姓冷暖,关注百姓所盼,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就是最佳的“代言人”。

无疑,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民心工程,是打赢这场特别战争的基础。放眼历史,每一场针对疫情、灾害的战争的最终取胜,都以保障民生为“赢面”之一。相信在各地各部门的全力以赴下,大众必然能免除生活的后顾之忧,稳稳“宅”家,与病毒战斗到底。(伍里川)

标签:生活物资;疫情;物资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