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决胜战“疫”,用雷锋精神描绘“志愿红”
2020-03-05 15:3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暖阳斜卧燕归早,惊蛰已至醒眠虫。又一个春风和煦、草长莺飞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今年的纪念日、服务日似乎多了一份厚重的意味。眼下,尽管全国疫情防控已从“胶着对垒”转向“持续向好”,但疫情一天不走,我们就一天不能松懈。

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前夕,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希望全国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事实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除了身披白色“战衣”的医务人员不顾安危,向险冲锋;除了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支援“疫”线;还有一群群志愿者们不怕繁难,值守社区、村庄防疫关口。他们,用战“疫”行动描绘了文明实践的“志愿红”,点燃了艰险前行的“一团火”,照亮了夺取胜利的“一束光”。

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志愿作用。江苏28所高校3736名大学生志愿者当起了“白衣战士”孩子们的“最强家教团”;沈阳小红帽志愿队义务承担了沈河区老旧小区的应急消杀工作;武汉影子梦之队志愿者正用各种方式努力战“疫”、贡献力量……我们常说,每一位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你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快递员”“买药哥”“送菜侠”;越来越多的身影出现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卡口、交通要道站点、工厂车间、集中医学观察点。为打赢这场防控战役,他们正弘扬着“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发挥着“传播爱心、传播文明”的志愿作用。

传递志愿能量,筑牢精神基座。在这场事关生死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逆向而行的志愿者成为多少人心中的“超级英雄”,成为多少人心里的明媚阳光。南京4名环保志愿者,走向武汉疫情防控主战场,把危险的医疗废弃物送到焚烧场焚毁;珠海战疫社工杨红翠与87位老人同吃同住,发动了千名志愿者服务群众万余次;武昌跨过长江上班的志愿者戴园义务帮助群众买药、分发物资……正是这一位位战“疫”志愿者,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他们敢于奉献,传递着志愿能量;他们“疫”往无前,筑牢了精神基座。是他们,给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带來了精神的激励和陪伴的力量。

倡导服务理念,打赢防控战役。“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说的正是志愿服务。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也许不是医生,不是警察,也不是社区干部,他们没有防疫抗疫的责任,但他们却不畏风险、不言苦累,冲锋在前;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年龄不一,性别不同。但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拨开乌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用“服务”,兑现诺言、践行担当。尽管疫情无情,但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何尝不是契合新时代步伐的雷锋精神?在这样服务理念的倡导下,打赢防控战役,指日可待。

最是奉献动人心。这样的日子,这样的他们,以及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让我们更相信,心齐疫必去,春暖花会开。(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志愿者;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