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释放中国与世界携手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2020-03-26 17:37: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江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

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G20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曾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释放出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环顾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6万例,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和法国等多国确诊病例过万。在此情形下,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进一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携手世界共抗疫情,尽显中国担当贡献。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举全国之力,中国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负责任的中国积极与世界就疫情防控开展广泛合作,与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共同战胜疫情提供中国援助,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中国作用,注入中国力量,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主席出席特别峰会,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并期待这次特别峰会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动各国在联合国和G20框架内密切团结合作,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深化科研攻关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南方网徐江)

标签:峰会;疫情;习近平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