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法学专家谈香港国安法
2020-07-03 22: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中国法学会7月3日召开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香港国安法,认为这部法律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和香港具体情况,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是“一国两制”实践中一项重大举措,是香港化危为机、由乱到治的重要转折点,掀开了香港历史新篇章。香港国安法以雷霆万钧之势对香港内外各种“反中乱港”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国人民的拥护支持,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将带来香港的“善治”。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这部法律,积极推动法律有效实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 韩大元:这部法律现在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核心的要义和一个初心,“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维护国家的统一、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那么这一部法律在这个“一国”“两制”关系上,作了一个明确的一些规定,始终强调“一国”是“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不可动摇的一个宪法的原则,只有“一国”才有“两制”“两制”是在“一国”这一个主权的范围内,才能存在和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齐延平:从近几年香港的情况,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一些乱港分子勾结外国势力,在香港践踏法治,破坏公共秩序。那么在这样一种混乱的状态当中,那么香港居民他的基本人权的保护是谈不到的。香港国安法它不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法,它同时也是保障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的法。那么它一方面是维护我们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同时也是给香港居民吃一个定心丸,就是他们享有和行使他们权利和自由的定心丸,它的一个立法的一个精神,或者一个宗旨出发点就是惩治极少数、保护大多数。它的目的就是打击极少数的这个乱港分子,保障广大的香港居民的基本人权。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陈泽宪: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所以这次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个维护国家安全法,除了规定这些犯罪以外,同时也规定了这个执法和司法的机构。那么这些机构赋予了充分的执行(香港)国安法的一些权力和措施。同时又规定了合法的、迅速有效的诉讼程序,通过这些配套的规定,就使得对这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惩处,能够得到准确的、迅速的实施。(总台央视记者 吴玮 耿旭菲 关舟 鄂介甫)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