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自贸片区发力离岸贸易 撬动制造业转型新支点
2020-07-18 17:3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发货地是日本,目的地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代理店,位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内的雅马哈发动机智能机器(苏州)有限公司依托离岸贸易实现了“轻量化”发展。“资金流通过苏州,货物流却不用经过苏州,省下的是物流用工成本,释放的却是持续发展的动力,目前我们离岸贸易业务已经占到总销售额的约70%。”雅马哈发动机智能机器(苏州)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浦洁说。

充分发挥跨国制造业企业集聚的优势,苏州自贸片区正发力离岸贸易驱动实体经济创新和产业升级。今年1-5月,苏州自贸片区已有24家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达到去年全年开展业务企业数的85.7%,收付汇业务规模达1.42亿美元,同口径统计业务规模达去年全年的63%。

瞄准未来锚定路径 凸显制造业底色

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每年就可实现数百万美元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占用资源少却能带来高效产出是离岸贸易的显著特点。离岸贸易是指本国(地区)的商业机构提供的货物直接由关境外的生产地运送到客户,而不经过该商业机构所在国家(地区)的一种贸易模式,简单来讲就是货物流、资金流、订单流“三流分离”。

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离岸贸易是区域开放程度的重要特征,代表了区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配置全球市场资源的能力。虽然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但苏州自贸片区已经描绘出了发展离岸贸易的清晰路径。“苏州自贸片区拥有优质的制造业基础,区域有产业能级提升的大目标,企业有转型升级的小需求,离岸贸易的开展可以助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据苏州自贸片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着眼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拓展集团内关联公司间的离岸贸易,另一方面培育本土对外投资企业的离岸贸易需求,鼓励苏州“走出去”企业在自贸片区进行全球贸易结算,打造有制造业底色的离岸贸易集聚地。

多措并举释放“红利” 离岸贸易逆势上扬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首次提出支持设立离岸贸易结算总部机构,从政策上明确给予“红利”。外管部门积极支持跨境结算收付汇业务并给予便利,苏州市外汇管理局支持银行在满足展业三原则条件下发展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离岸贸易收付汇业务,强化事前行为监管向事后主体监管的转化,为制造业企业衍生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创造了良好环境。日前亮相的苏州自贸片区首期“自贸会客厅”活动就聚焦离岸贸易,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助推离岸贸易企业稳步发展。

疫情期间,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但苏州自贸片区内首次开展离岸贸易企业不断增加。除了政策“红利”给予的信心,企业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需求也愈发凸显。“单纯的制造运营成本大,并且容易被替代,开展离岸贸易将订单和贸易结算功能配置在本地,不仅能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也可以提升企业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苏州艾森纸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陆国东透露,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已于近期开始“试水”离岸贸易。

放大制度创新优势 探索形成自我特色

国际离岸贸易模式多样,苏州自贸片区内制造业企业目前具有代表性的离岸贸易模式大致有供应链整合、销售中心“两头在外”和进(出)境离岸贸易三种模式。其中,供应链整合模式作为有效撬动外资制造业转型的“支点”,具有明显的“园区特色”。

在该模式下,制造业企业凭借产品竞争力抓住供应链制高点,以一般贸易方式向境外客户销售本企业核心产品,并从境外供应商采购配套设备或相关配件,由配件供应商直接发货至客户,并在客户处完成最终组装,相关配件销售均通过离岸贸易方式进行结算。“依托跨国制造业企业集聚和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优势,苏州自贸片区完全有可能发展形成离岸贸易的自我特色。”苏州自贸片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自贸区局提出《以“模式白名单”方式推动苏州自贸片区离岸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明确将联合苏州工业园区各功能区,建立动态更新的企业库,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切实推动总部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有含金量的政策落地,保存量、提增量;利用自贸区平台,构建稳定的离岸贸易发展环境。(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张浦励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