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是网评论员:努力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2020-07-23 20:43:00  来源:求是网  
1
听新闻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多次提出要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中提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在中国大地上涌现出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业家队伍。我国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企业家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我国企业家的成长史,是企业家精神的凝练史。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情况比预料的要好。但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恶化,世界经济复苏仍旧乏力,我国企业发展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很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这些困难、挑战和压力,企业该向何处去,企业家该如何选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要增强爱国情怀,秉持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要诚信守法,在同方方面面打交道中,在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始终坚守诚信,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要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还要拓展国际视野,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时代是充满光明前景与重大机遇的时代,也是克服困难和战胜挑战的时代。广大企业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奏响更加精彩的乐章。

标签:企业家精神;新时代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