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笑起来真好看】老教师眼中一所山区小学的新变化
2020-08-04 19:37: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马影翠在课堂上和学生们进行互动。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8月4日电(韩梦霖)对中益小学发生的“新变化”,没有人能比学校四年级语文老师马影翠体会得更深了。

说“老”不老,作为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本地人,马影翠毕业后回到这所山区学校工作不过18年。说“新”不新,在她记忆里中益小学发生的变化,也就这一两年的事儿。

回忆起以前学校学生吃饭的样子,马影翠不胜感慨。“那个时候由于学校学生餐厅狭小,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学生不得不轮流分班级、分批次就餐。”

2019年7月23日,学校投资90万元,扩建了学生食堂220平方米,9月建成投用,添置了学生不锈钢餐桌椅45套,“现在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在同一个时间就餐。”马影翠说。

航拍中益小学的环形塑胶运动场。新华网 朱清 摄

曾经,中益小学只有一块水泥操场,孩子们参加室外活动,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如今,学校新建了200米环形塑胶运动场,还包含两块篮球场、一块羽毛球场,保证了孩子们室外活动及学校集合集会的需求。

中益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由于住的地方较远,不少孩子以前“早晚两头跑、上下学两头黑”,非常辛苦。如今,中益小学新建的910平方米的宿舍楼已经投入使用,共20间宿舍,宿舍分为卫浴区、洗漱区、住宿区,功能齐全,学校投入资金10万元添置上下床32张、被褥64套等寄宿用品,能满足学校3至6年级学生入住学习。 “现在孩子们可以在学校安全地住着,让家长们非常放心。”马影翠表示。

中益小学的师资力量也得到了加强。石柱县教委利用交流、志愿者、支教等方式,从石柱县城选派优秀教师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名,涉及英语、美术、体育、幼教学,为学校薄弱学科提供专业教师。

马影翠介绍,现在学校教学条件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教学楼、综合楼等各方面设施设备都非常完备,通过这些设备和平台,老师可以获取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广阔的知识。”此外,学校教师平时还会到重庆市主城区的优质学校进行跟岗研修,将学到的知识带回教学工作中来。

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孩子们的精气神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不仅如此,以前一些叔叔阿姨来到我们学校的时候,孩子们会躲躲闪闪,现在这方面改变非常大,他们会远远地给客人打招呼。”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中益小学是石柱县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19年,石柱县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0669人次,资助资金6821.2万元,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9年12月,石柱县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复查验收,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100%,没有发生一起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事件。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