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网评:特殊时期,中国服贸趋稳难能可贵
2020-08-07 17:30: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2万亿元。虽然这一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4.7%,但剔除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旅行服务因素,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显著提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实属不易,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正能量。

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二;中国也是全球最大服务贸易逆差国,服务贸易逆差2146亿美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升级带动了出国旅游的需求,跨境旅游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大户”。但疫情发生以来,人员跨境流动减少,服务供需两端同时大幅收缩,服务贸易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从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看,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580.8亿元,下降42.9%,其中出口下降45.0%,进口下降42.6%,是导致服务贸易下降的主要因素。

虽然旅游进出口服务受到严重影响,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744.3亿元,增长9.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7%,提升9.6个百分点。从出口看,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领域增长较快;从进口看,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增长迅速。

中国服务贸易在疫情期间的稳定表现,可以归因于“竞争力提升”及“政策到位”。白明表示,服务业的发展为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为服务贸易带来更多机会。中国扩大进口不仅是扩大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的进口,也将扩大服务的进口,比如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设有服务贸易展区。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中国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住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的鼓励下,国内服务贸易发展的小环境明显改善。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

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服务贸易在特殊时期加快开放意义非同寻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截至8月3日,2020年服贸会已初步确认线上参展企业及机构898家;线下参展企业及机构1217家。

白明认为,作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服贸会的举行主要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中国发展“内卷化”,而是要以中国经济复苏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为外部参与全球分工和全球化创造更多机遇。二是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更加均衡的开放,不仅是货物贸易开放,也重视服务贸易开放。三是搭建一个高效配置资源的平台。本次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跨越了地理界限,影响范围将更加广阔。在疫情造成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为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带更多机会,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然而,仍需清醒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仍严峻复杂,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不仅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在知识产权、投资保护主义等方面同样面临较大挑战,服务贸易安全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栾雨石)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