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观 | 一个美国人眼中的“围猎”TikTok
2020-08-10 14:2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
听新闻

我完全没有预料到,一款青少年用来分享跳舞视频的爆款APP会成为美国针对中国一切事物开战的最新引爆点。可是,谁让今年是2020年呢?

TikTok母公司为中国企业字节跳动。由于被指存在“国家安全风险”,这款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应用被美国政府盯上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威胁要彻底禁止这款应用,但由于TikTok与微软可能达成的协议,TikTok在美国的所有业务在最后一刻得到了喘息机会。尽管TikTok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缓解美国政府的担忧,包括将所有服务器放在美国,确保数据不会流出美国,但最坏的情况还是出现了。显然,当有政治需要时,这些举措远远不够。

奇怪的是,在缺乏可信证据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内部无人能够提供这方面的证据——我们必须假设,美国针对TikTok的所有行动都因为该应用来自中国。这不由让人想起了美国打压华为的种种举动,凭借事关“国家安全”等毫无根据的传言,美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就不断地对这家中国科技公司进行诽谤打压。然而,一些国家仍然退出了与华为的5G开发合作协议。

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在这场运动中有一些高调的盟友,包括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他很快就呼应了特朗普的禁令,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白宫对TikTok的指控。要知道,这种顺从对于一个反对党来说,太过分了。

这不是偶然的。通过一套议程完全同步的媒体产业集团,美国虚构出了一种说法,即任何中国实体都不可信。由于美国在关键行业和人才领域的垄断力量,以及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其他国家别无选择,只能附和美国。

这种做法由来已久,而且不仅限于中国或科技界——只要问问法国能源和运输公司阿尔斯通(Alstom)就知道了。经过美国司法部的不懈“调查”,阿尔斯通部分业务在2015年被美国通用电气收购。

有了这样的记录,特朗普对收购TikTok成为一个“无法拒绝的提议”充满信心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TikTok没有卖给美国公司,该应用将被禁止在美国存在,这将迫使收购价格被压低到TikTok实际估值的一小部分。因此,微软或其他美国科技寡头能够以极低的价格获得世界顶级社交媒体网站之一,而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则被完全排挤出了美国市场。这完全是一种世界规模的保护主义行为。

理论上说,我其实不太关注TikTok,也没有账号,只有视频被分享时,我才会看到这个平台的视频。但如果我们真的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美国可以在任何时候因为伪造的“国家安全”因素而禁止应用程序,那么保护TikTok免受这种攻击就绝对必要——无论你是否使用它。

此外,为什么我们不检查一下美国本土跨国科技公司的行为呢?他们与美国情报机构的亲密关系值得重新审视。

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还有微软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PRISM)数据收集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这么快就忘记了?或者亚马逊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达成的6亿美元云计算协议。还有谷歌早期通过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资助进行的研究。

奇怪的是,TikTok因为完全未经证实的指责而招致如此愤怒,而实力比它强得多的美国公司却不用为非常真实、非常令人不安的行为承担任何后果。美国人应该想知道,为什么他们的政府没有像打压一个视频应用程序那样对这些科技巨头穷追不舍。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兜售一种乌托邦式的互联网幻想,称其为“狂野的西部”(Wild West),宣传互联网是一个信息和言论完全自由的新领域。但这个谎言充满了虚伪。

美国把其他国家的互联网政策描绘成残酷的奥威尔式监管,自己却运行着一套高度复杂的监控系统。美国利用其跨国公司的庞大资源和影响力,打造了一个拥有空前影响力的经济庞然大物。凭借这种绝对的权力,这些公司碾碎了外国竞争对手,吞噬了世界上的数据,把它们卖给其他公司,然后输送给间谍机构。

但如今,中国成为一个崛起的参与者,拒绝了美国的科技欺诈,发展出自己的产业。像苹果、谷歌、Facebook和微软这样的公司,凭借他们的物质优势和几十年的领先优势,却无法和中国企业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或者是害怕这样做。

任何美国垄断被打破,哪怕是在社交媒体这样看似无害的领域,在美国看来,都将削弱美国在全球的控制力,自然是无法接受的。

所以,对于TikTok而言,就像打压华为和中兴一样,“山姆大叔”必须介入。

作者为《中国日报》美籍撰稿人伊谷然(Ian Goodrum)。

标签:美国;打压;特朗普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