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日一习话】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2020-08-11 12:33: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这段话出自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着强烈的“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是以系统的方式存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系统,人类社会也是一个系统,一切都处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当中。生态文明不仅是自然环境的文明,也关乎人类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是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及二者关系的深刻见解。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绿水青山、经济与社会乃至与其相关的诸要素,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并在相互协同中实现共同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系统的视角、从系统的高度,充分考虑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融、协同,不可偏废。在具体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高认识,转变思路,系统地保护、治理、开发、利用,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本期特约专家:任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