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
2020-08-12 11:01: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作者:王凤青(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千千万万的中华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百折不挠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英雄之歌,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精神是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升华,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提升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空前复杂。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能够不断增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能够不断增强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勇气与力量,能够汇聚起全体中国人民朝着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力前进的磅礴力量。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抗战精神得以形成的强大助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面对强敌入侵,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及海外华侨华人,都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谱写了一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史诗,成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支撑。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仍需要把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动员起来,形成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局面。要把抗战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挖掘抗战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模范人物、爱国人物的高尚事迹,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不断丰富弘扬抗战精神的载体,选好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充分发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中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用好报刊、广播、影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各种媒介,让更多人了解、熟悉抗战精神,为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提供有力支持。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在民族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有力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团结和凝聚起各种爱国力量并肩战斗;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战争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方针、进行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等,为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对于支撑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应该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主动担当作为,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弘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等优良作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共同铸就的。在风雨如晦的岁月里,为了让子孙后代不再受奴役,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浴血奋战、慷慨赴死,宁愿牺牲也不肯做亡国奴。正是有了不向困难低头,不向侵略者屈服的顽强精神,中国抗战才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要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必须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在内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在全社会倡导不惧困难、英勇拼搏、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和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钉钉子精神,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尽心竭力,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06版)

标签:抗战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