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CPI稳在合理区间,稳市场有信心更见力量
2020-08-12 20:44: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7月份的CPI数据,依然延续了5、6月份的稳定水平,维持在“2%—3%”的温和合理区间。

CPI数据被称为反映社会经济生活状况的“晴雨表”。今年1至4月份,CPI涨幅超出3%,一季度同比上涨4.9%,达到近年来的新高,但在政府稳物价、保供应、保基本民生政策的加持下,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场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背景下,CPI涨幅逐渐回落在温和区间内,释放出市场经济稳健发展的强烈信号。

观察经济指标,不能仅看数据,而是要将其置于当前社会环境、市场背景下来审视,才能客观认识、精准施策、有的放矢。7月份,我国南方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些地方出现洪涝灾害,对农作物影响严重,相应的菜价、肉类出现一定涨幅,符合市场规律。另外,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经济的表现来看,企业生产正处于加快恢复期,餐饮、旅游、电影等行业领域快速扩容,消费需求相较上半年更加旺盛,短时期内的市场需求增加与供给能力出现一定不对称,带来价格上涨同样可以理解。总体讲,7月份CPI维持稳定,顶住了疫情和汛情双重压力,实属不易,进一步彰显出我国经济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经济指标的轻微波动,都应顺藤摸瓜,找到引起市场变化的根本源头,做好合理引导和规范,让市场更好发挥调节作用。据媒体报道,7月猪肉和鲜菜等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带动当月CPI同比涨幅升至三个月新高。这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0.3%、同比上涨85.7%,这一数据必须进一步引起重视。而蔬菜价格因受南方洪涝灾害影响出现上涨,相信随着水退人进,各地加大抢种补种力度,也将及时得到有效解决,为CPI稳定带来利好消息。

维护市场稳定,保持价格合理,国家和各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保供应、稳物价举措起到积极作用。各地不失时机地组织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充裕供给,为稳物价、稳预期、保民生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助企惠民的“政策池”甘霖持续降至各类市场主体,推动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活力持续迸发,保障市场产品商品供应充足,为维护物价稳定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更有力量。

各地要持续落实好中央维护市场稳定的部署要求,瞄准问题补短板、固底板,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力量,维护好市场主体,从源头上保持供应链稳定,持续推动物价维持在温和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夯实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后劲,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周军)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