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美观察丨美国学校复课难:缺钱又缺人 特朗普再催也没用
2020-08-14 20:0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让学生秋季返校上课的立场,并称可能切断那些“不听话”学校的经费。特朗普执意强推校园重启,已经引来卫生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反对,并令美国学校疫情之下“缺钱”又“缺人”的困境暴露无遗。不少学区总监指出,在资金和人手不确定的情况下,许多学校无法满足重启条件,若执意重启,将无法确保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安全。

 

△福克斯新闻称,特朗普公布学校复课的新指导方针 

 

特朗普威胁“断粮” 

特朗普8月12日重申让学生秋季返校上课的立场,并称若有学校“不听话”,将施压国会切断学校的经费。他说,如果一些州或地方官员决定暂不开放学校,学校资金应该重新分配给家长或其他学区。他同时强调,“99.95%的死者都是成年人”“儿童往往只有轻微症状”。

特朗普一贯的态度是,如果学校继续线上教学,拨给它们的经费应该转拨给家长,让家长考虑其他教育选项。他还表示,希望国会的拨款“跟着学生走”。

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民主党人认为美国学校在11月大选前开放将在政治上对他们不利,但学校开放对孩子和家庭很重要。如果不开,我可能切断经费!”他把返校上课视作美国经济重启的优先事项之一,认为只有学生重返课堂,家长才能重返工作岗位。

“线上(教学)不如在教室上课效果好。”特朗普12日表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不是一回事。他还嘲讽道,一些学区计划让学生在某些日子返校上课,而在其他日子远程上课,只是为了确保有足够空间可以维持社交距离,这“有点可笑”。

特朗普强推校园重启的态度,已经招致公共卫生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广泛批评。肺科专家、全球卫生政策专家范·古普塔博士指出:“来自政府高层的错误信息,来自总统的信息,称我们的儿童可以免疫。但最新的数据,以及此前的数据显示,事实并非如此。所以每位家长,每个学区,这个国家的每个部分,应该非常清楚:儿童不是免疫的。重返学校的老师会有危险,儿童也是。”

凯利·威廉姆斯是密歇根州庞蒂亚克学区总监,联邦政府为该学区贡献了约30%的预算。即便全面重启校园能够确保联邦资助,她仍对特朗普的要求嗤之以鼻。“我们在3月的时候关闭了学校,那时只有几个病例,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几千例。”她说,“现在要我们全员返校上课?这根本没有意义,这是在为我们设置灾难。”

 

△彭博社称,美国学校重启缺两样东西:人手和资金 

 

学区没钱要裁员 

特朗普一再威胁“断粮”,也把美国校园重启的一大障碍——学校缺钱——暴露在世人眼中。为了满足重启条件,学校需要更多资金,导致那些囊中羞涩的学校裹足不前。

受疫情冲击,全美大大小小企业接连倒闭,失业率急剧攀升,导致各州政府税收锐减,面临巨大财政赤字。如此困境下,美国多州政府只能大幅削减财政开支,教育系统亦不能幸免。

据彭博社报道,全美各学区的管理者们目前焦头烂额,因为他们不得不在收入来源不确定的情况下制定预算,同时还要为随时可能到来的预算削减做好准备。有测算显示,疫情令各州在2022年前面临约5550亿美元的财政缺口。

纽约州弗农山市学区总监肯尼斯·汉密尔顿表示,他的目标是在9月开始混合授课——线上和线下教学同时进行。但他表示,仅为教职工和学生购买防护设备就要花费约100万美元。而且他被告知,预计来年的政府援助最多可能减少约1500万美元,降幅高达20%。

“如果你需要削减数十万美元,那你削减的是铅笔和蜡笔。”汉密尔顿说,“当你削减数百万美元的时候,你削减的是项目、人员和服务。”目前,汉密尔顿已经裁掉了大约20个工作岗位,并向该学区的1700名员工发出了潜在裁员通知。

 

△有测算显示,平均每个学区需要180万美元重启,其中120万美元用于雇佣,23.51万美元用于交通/托儿 

 

又是非裔最受伤 

就像新冠疫情本身,以及它引发的经济衰退一样,美国此次的教育经费危机,也将对低收入人群造成最严重的打击,这与整个系统的筹资方式有关。

美国的公立学校是隶属学区的,学区依赖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混合资金来源。在地方一级,资金主要通过房地产税筹集,这是一个相对稳定、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收入来源。在较富裕的社区,这一收入来源非常充沛。而低收入学区往往更依赖州政府资金。

水涨船高之下,好的学区,不仅房价高,房地产税也高,学校资金也很充沛。反过来看,低收入学区的学校资源紧张,教学质量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不难理解,不少新移民担心的是,如果好学区哪天突然并入了差学区,不仅孩子的教学质量变差,房价肯定要跌,此前的高额房地产税似乎也白交了。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分化与阶层分化同步发生,越穷的地方教学质量越差,有钱的人都跑了。

以底特律附近的橡树园学区为例,这里97%的学生是非裔美国人,几乎没有白人学生,白人家长把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出去后就搬家了。在这里,州政府资金在预算中占了很大比重——大约四分之三。一旦来自州政府的资金有什么变化,本已捉襟见肘的教育资源将会更加紧张。

橡树园学区总监贾米·希区柯克表示,她不得不在不知道资金将被削减多少,或于何时削减的情况下,为今年制定预算。“这就像在不知道工资是多少的情况下买房子一样。”她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来自州政府的资金减少,“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削减员工。”希区柯克说,更少的教师,意味着人数更多的班级,现在“一个教室里已经有31个一年级学生了”,如果削减员工,会令一个已经受到疫情重创的社区更为脆弱。

因为无力重启,橡树园学区计划在学年开始后只提供在线课程,即便如此,又因缺乏基础设备和互联网资源而狼狈不堪。这将令当地非裔学生的教育环境每况愈下,进一步加剧疫情之下的族裔不平等现象。

 

△《政客》报道称,越来越多的选民反对特朗普政府全面重启学校 

 

教职工人员紧张 

彭博社评论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为了让学生安全回到教室,学校需要额外的人手和资金,比如缩小班级规模、增加校车线路,并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电脑等基础设备。但除了资金紧张,学校还面临着人手紧张的困境,导致无法满足重启条件。

不少经济学家的测算显示,美国学校工作人员的就业水平,还没有从上次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现在,随着几十万个工作岗位消失,以及长期失业前景的到来,无人可用是许多学校普遍面临的窘境。

纽约州伊萨卡市学区总监鲁维尔·布朗表示,重启需要确保社交距离,意味着学校需要减少各个教室的容量,并开发其他室外授课空间。事实上,学校的人手条件,一般无法保证所有学生同时返校。而校园公共交通面临的挑战也十分艰巨。为确保社交距离,原来能容纳50名学生的校车如今只能容纳12至15人,导致学校面临校车、司机紧张的局面。

此外,根据凤凰城联合高中学区总监查德·盖斯特森的说法,有关校园重启风险及隐患的讨论,对教职工产生了巨大影响。“疫情让老师几乎都成了传染病专家……导致我们无暇顾及教学方面的工作。”他指出,线上教学不仅能够更好保证学生健康,还能让教师更专注于教学本身。

在当前舆论环境下,《政客》/“早晨咨询”(Morning Consult)最新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选民反对特朗普政府对于校园重启的要求。民调机构“早晨咨询”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官凯尔·戴普表示,超过一半的选民反对在新学年重新开放线下教学,这与特朗普总统的愿望相反。而更多选民认为,对于那些选择在线教学的学校,联邦资金应至少保持在原有水平。(央视记者 顾乡)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