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潭村涌动文创潮
2020-08-16 19:3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古朴的老宅错落有致,干净的石板路从村头蜿蜒至村尾,路边店铺林立,孩童在小河边嬉戏,游客在拱桥上谈笑……一走进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这个掩映于青山绿水间的传统古村落,就向记者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美景。

几年前的龙潭村,却不是这般热闹:大量村民外出务工,原本1400多人的村子只剩下100多位留守老人和儿童。“村里的老房子很多是明清时期的,因为久无人住,都已经塌了,杂草比人还高。”村民陈小兰如此形容当时龙潭村的样子。

转变始于2017年。那年5月,龙潭村启动文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一方面,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提升工程,修建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艺术空间及其他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另一方面,推行“认租15年”机制,由村委会牵头,从村民手中租下闲置老宅,再将其出租给外来的“新村民”。“新村民”需付15年租金,并对古宅进行改造,从而在此长期定居、生活创业。

人来,村活,业兴。

“新村民”落脚龙潭村后,在村里开起咖啡馆、书屋、音乐吧、美术室、民宿……热爱乡村文创的他们,利用互联网聚集流量,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希望‘新村民’是真正对乡村有情怀,能为乡村发展作贡献的人。”驻龙潭村第一书记夏兴勇说,“龙潭村的‘新村民’已有32户。”

2017年12月,来自江西的“新村民”曾伟租下一座面积260平方米的老宅,改造成“随喜书屋”。村民把随喜书屋当成村里的公共图书室,有事没事就去翻一翻、看一看。随喜书屋就像开放的会客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和游客接踵而至,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5万人次左右。曾伟还通过新媒体推广随喜书屋,拍短视频、做直播,利用抖音、微信等平台推介乡村美景,让更多的人认识龙潭村。

“新村民”在龙潭村所从事的文创产业涉及影视、传媒、音乐、美术等领域。文创产业的兴旺带来的是乡村旅游的人气倍增。在这一过程中,龙潭村变得更有活力,对村民的回馈也越来越多,形成了良性循环。

“从头到尾,村民都有收益。”夏兴勇说,“建设初期,村里的公共设施、‘新村民’认租的古宅都由村委会雇用村民修建、修缮。”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又陆续跟“新村民”学习经营餐馆、民宿。如今,村里有80%的餐馆是“老村民”开的,一半的民宿是“老村民”办的。看到家乡发展得好,很多村民积极回乡创业,现在村里的原村民数量已回升到400多人。

人气旺了,传统农副产品走俏起来,龙潭村的柿子饼、笋干、红曲黄酒等都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四季轮转,新老村民共享共建,让龙潭村的生活大变样。如今,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闲暇时喝茶聊天,兴起时唱歌跳舞,共同展望着龙潭村的美好未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云斐 薛志伟)

标签:村民;乡村;书屋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