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走自贸区】纾困惠企,大力开展金融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2020-08-27 16:21:00  来源:津云  
1
听新闻

津云新闻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当前,融资问题也成为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对此,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企业特点,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自2016年落户天津自贸区以来,我们中企云链天津共享中心的发展就得到了咱们中心商务片区的大力支持。多年来,现在平台累计的‘云信’确权量已经达到了1800亿元,注册的中小企业总户数超过了6万户,整个平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量也超过了1000亿元。”中企云链天津共享中心总经理白育实告诉记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心商务片区的各种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从人才助力,到优惠政策,再到行业推动,中心商务片区一直为企业发展、金融产业集聚提供多维度支持。

今年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对于诸多与央企国企合作的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资金难问题,才能为企业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经过近些年发展,作为供应链金融重要的工具和载体,商业保理在帮助解决供应链上各层级企业资金困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对此,中企云链结合天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当地实际,在商业保理业务上积极采取多方面措施,优化融资服务,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平台区域中心化建设主要是以产业金融为特色,同时,我们还结合区域内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以发展综合金融服务为特色。目前来说,在我们中心商务片区整个区域内,已经聚集了155家具备国家发放金融许可证的机构,其中法人总部型机构达23家,这是天津全市唯一一个全牌照区域,也是国内比较少有的全牌照的区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融局局长赵磊告诉记者,如今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还结合区内金融机构优势,对相关持牌金融机构在创新业务发展上,再给予相应的一些政策支持,“比如说金融租赁业务,我们就结合了开发区本土特色的制造业,在一些特殊设备上,争取了一些相应的租赁支持政策;而去年年底,我们顺利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下一步,我们的保税租赁也将持续推进完成。”据赵磊介绍说,目前开发区的商业保理机构,可以说已经聚集了50%以上的国内央企保理机构,产业、企业集聚效应非常明显。

“天津自贸区获批5年来,中心商务片区从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到政策创新,各项工作推进都比较顺利,城市形象上已经足以言明。并且,就目前而言,区内企业注册资金的总额已经接近1万亿人民币,以2019年全年为例,整体营收在1200亿到1300亿之间,实现税收贡献是70个亿,成绩喜人。”中心商务片区商务局局长张瑞华表示,从区域发力方向上来讲,中心商务片区主要侧重深改和金融创新:目前,包括“金改30条”在内的很多任务都已经落实完成,便利企业对外投资、外籍人士就业审批方面的工作均已落实;同时,打造创新金融示范区也是国家赋予中心商务片区的一项重要职能,到目前为止,中心商务片区已经集聚近2700家金融机构,从牌照上来讲,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保理各种业态覆盖完整;并且,金融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业务优势明显。据了解,仅商业保理一项,目前整个中心商务片区注册的相关企业200余家,在全市占比1/3。

“我们还持续在中心商务片区全力打造新经济。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科技服务业,包括中企云链在内的诸多金融科技服务业;另外一个是文创产业,目前,在中心商务片区已经集中了大约上千家文创企业,包括开心麻花、万达、飞狐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张瑞华最后说。(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标签:中心商务;商务;天津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