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走自贸区】激发活力、挖掘潜力、提升实力 济南片区当好对外开放排头兵
2020-09-08 09:34: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济南自贸片区面积37.99平方公里,重点围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医疗康养、产业金融、文化产业”五大产业,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工作作风,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突出首创性改革、差异化探索、集成式创新。

据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梁旭斌介绍,截至8月底,挂牌一年的济南片区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2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800亿元。片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8万余家,其中,新增2万余家,新增占比达29.4%,自贸效应凸显。

“拿出更多在全国叫得响、首创性的改革试点经验”是济南片区的自我要求。为此,济南海关、省外汇管理局、市税务局等30多个单位,配套制定海关通关便利化27条、税收服务创新21条、金融改革20条等28个配套细则,制度创新试点任务由85项增至320项。新推出股债联动业务试点、投资重大项目税收困难减免、出口退税当天办结等便民利企改革措施。

通过把活力激发出来、把潜力挖掘出来、把实力提升起来,当地在全国首创的《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已在片区试行,20家企业试点以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注册,总注册资本2亿元;“数字保险箱”智慧政务,让企业和群众拥有自己的链上“数字保险箱”,到政府部门办事无需提交相关证明和材料;平行进口医疗器械试点已制定省市一体化推进方案。

首批筛选“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32项创新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为全市经济发展释放制度红利。如跨境电商“无票免税”出口模式、特殊物品通关绿色通道、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创新举措,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

聚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稳步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加快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建设,启用全球首家超算科技园——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片区内院士工作站、企业研发机构达300余家。

聚焦金融支撑,先后引进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一级分行和齐鲁银行、莱商银行等银行总部,汇集金融各类机构800余家,57家基金公司集聚发展形成4000亿元资金管理规模,同时推动股债联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国公司本外币基金池业务等实现突破。

聚焦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日本东丽、佳能、奥林巴斯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签约落地,山东能源集团、浪潮集团、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汇集,引领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产业均达到千亿规模,到2022年片区产业规模将达万亿元。

2020年上半年,片区以占全市不足0.4%的土地,贡献全市进出口额和利用外资额近50%,助力济南市外贸、外经指标双双位列全省首位。

标签:济南;制度创新;保险箱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