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着高铁看中国】快旅慢游 美丽中国
2020-10-03 23:00: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央广网岳阳10月3日消息(记者尧遥 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我国铁路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高铁的飞速发展,“乘着高铁去旅游”成为很多人假日休闲的重要选择之一。高铁出游,让更多藏在“深闺”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也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旅游客流“井喷式”的增长,将“铁路+旅游”推向新高潮。

才饮珠江水,又赏洞庭月。武广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湖北、湖南和广东三省的时空距离,成为串起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三大城市群的“黄金旅游线”。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10月3日推出:《快旅慢游 美丽中国》。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作为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岳阳楼因其建造年代之早、自然风光之秀、建筑工艺之巧、词章歌赋之佳而闻名。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岳阳是武广高铁从湖北进入湖南的第一站。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汪明娟从事导游工作已经十多年。她至今仍然记得当年高铁开通时,岳阳各大景点游客“井喷式”增长的盛况。

“当时可以用‘火爆’这个词来形容。刚刚开通高铁的时候,我记得有80%以上都是广东来的客人,后面随着高铁开通的越来越多,线路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岳阳的也很多,不再局限于广东了。”汪明娟说。

汪明娟回忆说,高铁开通前,自己接待的很多游客都是沿着长江坐轮船来岳阳的,基本都奔着市内的岳阳楼和君山岛,不超过两天时间就走。“坐火车过来或者坐轮船过来,基本上都是早上到了,可能当天就可以把这个行程走完。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的,最多也就住一晚,第二天上午就走了。”

随着高铁线路的密集完善,如今,汪明娟能带团去到更多岳阳市以外的景点。数据显示,进入“十三五”时期至今,湖南省全省铁路新增通车里程991公里,总里程达5582公里,其中高铁1986公里。在路上的交通时间少了,带团游玩的时间就更加充裕。

汪明娟说:“周边的屈子祠、张谷英村,包括岳阳的平江县,我们都可以把它做到行程里面去。以前过来,(游客)路上花的时间多一些,在当地停留的时间少。(现在)我们把岳阳作为大交通的第一站,把周边的很多景点都加进去,这样在岳阳停留的时间会长一些,对地方的旅游业带来非常大的一个拉动。”

不光是主城区,岳阳境内的汨罗市如今也有了高铁站。汪明娟说,汨罗的一大景点——屈子祠,就因为高铁而变了样。她说:“我记得以前的屈子祠非常小,一小时左右就转完了。但是高铁开通以后,到那里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屈子祠现在都修得非常好了。政府对屈子文化这一块的开发、对旅游这一方面也重视起来了。”

高铁不仅仅改变了沿线的旅游资源,也在改变游客。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的旅游业都面临严峻挑战。而进入下半年后,率先从疫情中开始恢复的国内旅游市场迎来恢复性增长。正值双节黄金周,来岳阳的游客特别多。从杭州乘坐高铁来岳阳旅行的俞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出游,她和家人的首选都是高铁。

俞女士说:“旅游当然高铁最好了,不管到哪个地方都一步到位是最好的。高铁的流量大,班次也多,它对人的宽容度比较大。比如坐飞机,高血压、孕妇等都是有条件的,高铁一般情况下老小都可以坐,可以走动,上厕所、饮食都方便多了。”

这个双节黄金周,汪明娟特别忙碌。她说,之前带的团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特别多。而自高铁开通以来,全家老小一起出游的情况慢慢多了起来。所以他们也要逐渐适应团里年龄结构的变化,行程和相关介绍都有变化。

汪明娟说:“高铁开通为家庭游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特别是那些带孩子、带老人家的。像以前坐个火车可能要十几个小时或者住一晚才能到,高铁的话,像从广州到岳阳,三个多小时就到了,还可以赶上中午饭。”

过往山高水远的旅途,现在被一条高铁紧紧地连在一起。早上在广东喝早茶,中午就可以到湖南吃米粉,源源不断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湖南,也让沿线省份的经济和人员交往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旅游业同样发生着悄然的巨变。

在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王隽看来,高铁的开通运营让旅行团的客源地更广,从周边的湖北、广东,扩展到河南、山东等地,旅行团各个层级的分类也不断丰富。与此同时,旅行社不断适应高铁的变化,推出新的旅游产品,也让原本只能局限于几个景点的旅行社如今可以辐射更深、更广的地区。

王隽说:“‘快旅慢游’,我们的产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可能就仅仅局限于岳阳城区的岳阳楼、君山,但是高铁开通之后,随着我们交通区位的突出,我们能够辐射的景区更加广了。周边市县的不说,岳阳因为地理位置的交通便利,我们的景区产品组合到了周边的湖北洪湖、赤壁、荆州等地。”

王隽清楚地记得,武广高铁开通的第一个春节,整个旅行社都没有放假,当时导游都还很不适应。如今,这已经成为常态。高铁,正让“快旅慢游”变成一种新时尚。王隽说:“逼迫我们旅行社进行产品的变化和变更,适应市场的变化,制造更多适合市场的产品。2009年之前,我们旅行社在岳阳的接待人数就很难突破(一年)15000人次;这两年大概是在(一年)5万到6万人次。”

高铁的开通让沿线的旅游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期的2015年,湖南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4.7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713亿元。而2019年全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旅客8.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762亿元。

武广高铁还将湖南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连成一线,三个小时的路程为从广东入境的国际游客进入湖南,节约了大量的旅游时间成本,也为湖南的旅游业带来了更多新机遇。岳阳市旅游协会秘书长陈建国说:“现在是便捷了,消费层次高了、质量高了,实现了一种‘短平快’。现在旅游的收入、旅行社的收入、景区的收入、酒店的收入,高铁开了以后都增加了百分之二三十多。”

标签:岳阳;开通;旅行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