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日一习话】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
2020-10-12 15:43: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深度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面临的挑战很可能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性挑战。如果历史上的经验太过遥远,那么新冠肺炎疫情是摆在眼前的现实例子。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世界已经是一个互联互通的地球村,人类已经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什么样的理念,走什么样的道路,是当今深度全球化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近几年来,美国鼓吹本国利益优先,奉行单边主义、退出主义,抛弃国际责任,极大冲击了国际多边体系和全球合作。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情况下,该国的一些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肆意“甩锅”和推卸责任给他国,毒化了国际政治氛围。这些做法,使得世界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严峻挑战时,无法有效协同应对。多边主义、全球治理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当今世界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证明,奉行单边主义、以邻为壑、“甩锅”他国只能制造矛盾、加剧分裂,使世界向“丛林时代”倒退。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有效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已经以身作则,努力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大道不孤,守望相助,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加入到团结合作的队伍之中。

(本期特约专家:崔小涛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助理研究员)

标签:人类命运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