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
2020-10-14 09:48: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会者参观福耀玻璃的科技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摄

“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多产业融合”,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各大分论坛上,数字与产业如何结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讨论的热点话题。

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风向标。

在智能制造分论坛上,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徐建平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必将更有力地促进我国制造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看来,智能制造拥有广泛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机床行业的智能制造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对破解行业难题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

进入5G时代,5G网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两者相辅相成。

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表示,工业互联网不只是通信网或信息网,更是互联工业系统。“5G+工业互联网”将丰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加速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形成新模式、新生态,加速构建融合发展新图景。同时,突破“计算机+控制模型”的传统范式,形成“网络+数据”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发展新范式。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工业系统中的应用,近年来重大工业系统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此,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提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要从“零散建设”走向“全局建设”。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传统防护手段已经失效,需要用内生安全来保障工业信息系统安全,实现网络安全能力与工业信息化环境的融合内生。

智联万物,数联未来,物联网发展正从慢热驶向应用不断落地的快车道。

在物联网分论坛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霖表示,随着清洁能源储能以及电动汽车的发展,我国正在逐渐构建一个崭新的能源物联网。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高孟轩表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在线监测覆盖率低,物联感知体系还不健全。建立生态环境物联网平台将助力实现生态数字化,联结生态环境中各类智能传感器,帮助实现监管全面化、管控精准化、服务智能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标签: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经济日报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