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观丨利用太空轨道运兵,美军的真实目的是?
2020-10-17 22:0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为了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运送物资、投送部队的目的,五角大楼最近想了个新点子。

近日,美国军方宣布,将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合作,研发轨道运输载具,做到一小时内将作战物资和部队运往全球任何地点。

 

 

△英国《每日邮报》图解用火箭运输军用物资的流程:携带物资的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降落在7652英里外目前由美国运营的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黄色箭头),这一任务目前使用C-17货机运输需要15个小时(橙色箭头) 

 

为了跑得快,不坐飞机坐火箭 

 

美国军事运输司令部指挥官斯蒂芬·R·莱昂斯将军公布了这一脑洞大开的计划。莱昂斯说,军方和企业伙伴正在联合研发一种新的太空技术,能在一小时内将相当于C-17战略运输机载货量的物资和人员运送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

 

△C-17货物运输机,美军目前配备超过230架。图自:美国空军 

莱昂斯提到的企业伙伴包括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以及德克萨斯航空航天公司xArc。

 

据报道,该项目明年将启动第一步,主要是评估在一小时内向全球各地交付货物的潜在成本以及需要克服的挑战。

 

安全和准确着陆如何确保? 

 

利用太空轨道运兵,美军就是想进行更快速部署,同时躲避传统的防空火力。选择马斯克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SpaceX的运载火箭和飞船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

太空探索公司先前已经展示了将猎鹰9系助推火箭垂直降落到海上无人驾驶舰上并重新使用的能力。但它从未降落过运载全部有效载荷的火箭,而且新火箭的运载能力是先前的四倍。

 

 

△埃隆⋅马斯克站在”猎鹰“重型火箭前 

除了速度以外,通过火箭运送军用物资的一个主要优势是,与空运货物不同,目前通过太空轨道飞越另一个国家不需要相关国家政府的许可。

 

但是问题在于,即便是SpaceX这种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也无法保证每一次降落绝对平稳和安全。如果是投送货物,即使失败,最多是财产损失。但如果是投送部队,飞行器在太空轨道中或者是再入大气层后出了故障,“太空伞兵”的下场可就悲惨了。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航空航天专家道格拉斯·巴里(Douglas Barrie)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指出,人类已被安全送入太空,因此通过太空轨道运送货物不是问题,但挑战是如何使火箭飞船安全降落。“他们准备如何降落?是通过降落伞或者实施带控制的降落吗?如何确保飞船能降落到正确的地方?”

 

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专家维多利亚·萨姆森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这一计划提出质疑。包括:“这些飞船将在哪里发射、在哪里降落?是否能在盟国的领土上建造太空基地?”

 

另外,SpaceX的“猎鹰”系列运载火箭和“龙”飞船,虽然可以重复使用,发射成本相对较低。但与飞机运输相比,轨道运输的费用仍旧是天文数字。

 

 

△SpaceX的“猎鹰”火箭可以重复使用 

 

太空运兵的真实目的是? 

 

航空航天专家道格拉斯·巴里对成本和概念也提出了质疑,他补充说:“通常,您会将基于太空轨道的货物运输与洲际弹道导弹联系起来。通过太空运送军用物资的紧迫性在哪里?”

 

正如这位专家所说,在美军眼中,通过发射一枚大型火箭向地球某一个具体位置进行军事运输,是超远距离补给、全球快速运兵的妙招。然而,换一种视角,在别的国家看来,这种“轨道快递”与洲际导弹的攻击模式极为相似。

 

也就是说,一旦这个项目真的成熟,SpaceX的运载火箭或者是其他轨道飞行器,在执行军事运输任务的时候,也很容易被其他国家误判为洲际导弹或者是战略高超音速导弹的攻击,进而遭到拦截甚至是反击。

 

新闻多一点: 

 

据报道,这不是太空探索公司与美国军方的首个合作项目。此前,太空探索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1.49亿美元的五角大楼合同,为军方制造导弹追踪卫星。根据这份合同,太空探索公司将在其华盛顿工厂制造四颗装有广角红外导弹跟踪传感器的卫星,这个工厂为其”星链“互联网项目制造卫星。

今年8月,太空探索公司获得了美国国防部一个10亿美元项目40%的合同,为美国太空部队进行新火箭发射,该项目其余60%的合同发放给了“联合发射联盟”。

 

 

撰稿丨环球资讯 魏东旭 

编辑丨李琳 

签审丨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