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猫双11:汇聚内需合力,激发中国信心
2020-10-22 14:20: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疫情后,从全国第一个购物节“38女王节”,到“天猫618”,再到如期而至的“天猫双11”,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骆晓昀 编辑覃柳笛

舞台的灯光由暗转向斑斓,“cheer up as one”的红色灯牌升到顶端,音乐响起,主持人喊出:一起挺你,尽情生活!

2020年10月20日,天猫在上海世博中心宣布,2020年天猫双11已经开启。

数字化“解题思路”

“cheer up”,如此熟悉的情绪,在2020年显得那么稀缺且不易。

在这“非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公共健康安全受到威胁,全球经济下行,灰黑色的迷雾笼罩着蓝色的地球。

对于2020年中国而言,“非凡”二字具有另一层意义。面对同样严峻的疫情,中国以数字经济驱动内需发展,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在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网上零售额更是保持逆势上扬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

在疫情期间,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阿里巴巴经济体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出台五大方面16项扶助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化解疫情之危。

疫情后,从全国第一个购物节“38女王节”,到“天猫618”,再到如期而至的“天猫双11”,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

特殊时期下,购物节成为在消费侧激发新需求的强心剂,飘红的战报也成为指标向好的体检单。半年来,20个省市、2000个产业带和阿里巴巴一起化免“疫”力为生产力,见证了中国经济惊人的韧性与活力。中国消费动能充分恢复、经济韧性十足,凸显数字化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确定性。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翁一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今年是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全球笼罩于新冠疫情之下,幸运的是,中国疫情控制得不错。放眼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极有可能表现最佳。

全新双11见证韧力

中国文化中以生肖计算,12年为一个轮回。从子鼠到亥猪,2020年是属于天猫双11的全新轮回,新玩法、新活力、新盛宴即将开启:今年将有超过8亿消费者与500万商家,汇聚内需合力、激发中国信心。

2020天猫双11最大的变化,是提前开售并延长售卖期。从“光棍节”变成“双节棍”,可以为商家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口,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供给和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带来更立体的消费体验。

对于所有的行业来说,这都是需要克难的一年,航空业尤甚。

“这会是旅游业历史上最精彩的一个双11,也会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双11。”海南航空一位营销负责人表示。

对于不少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往年天猫双11并不是最重要的销售时间点,因为在航空出行上,消费者还没有“囤”机票的习惯,以往的产品形态也很难大规模支持囤机票。

今年则不同。疫情期间,多家航司推出的一口价飞多次的“随心飞”爆款,7月底海航在飞猪推出的“自贸港随心飞”产品,一举创下了航司直播的标杆级事件。

“疫情使很多传统航司走上了创新之路。今年的双11是一次集中的成果展示,你能看到航司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上述人士说。

为备战今年天猫双11,山东航空提前两个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光是产品方案就改了不下十版,用电商研发团队负责人王俐的话说,“这回拼了!”她带领着一个15人的年轻团队,“除了我,都是男生,很能吃苦,也很有创新力”。他们已经习惯了在“战斗模式”下生存,和瞬息万变的市场赛跑。

2020年的天猫双11,是承载商家们希望的回血主场。据悉,今年天猫两波售卖的方案设计,更多是为了照顾受到疫情影响的商家,让他们抓住全年最大的黄金消费节点,根据销售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策略,从而获得更大爆发。

国际品牌主战场

在翁一看来,本年度天猫双11是践行“双循环”的一次重要尝试。疫情之下,海外市场停摆,天猫双11将成为国人购买海外货品的契机,也为全球品牌和商家提供增长机会。

10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多地新冠确诊病例加速上升,尤其是欧洲和北美地区。

在海外疫情尚未好转的当下,天猫双11已成为国际品牌的主要战场。国内外大牌加速“上天猫”,卡地亚、伯爵等几十个全球顶级奢侈品品牌,首次参加天猫双11。

全球疫情之下,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时是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扩大影响力、吸引新客户的良好契机。

在今年天猫双11,220多个国家和地区,2.5万家海外商家将参与其中,超过2600个海外新品牌将首次亮相。

天猫国际推出的“全球扫货计划”,让消费者在家就能“躺收”全球好货,今年还新增了海外产业带商品,目前天猫国际已经与5个国家的产业带达成合作,未来1年承包200万升乌拉圭牛奶、100座斯里兰卡茶园、6吨马来西亚燕窝、60万瓶挪威鱼油、10万瓶意大利葡萄酒,加速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中国产业带外贸工厂也积极转型内销。双11期间,天猫将卖空100个特色产业带。从10月开始的淘宝特价版“一元更香节”将贯穿整个双11,2000个产业带、30万外贸工厂和120万商家将首次入局“天猫双11”,抓住这波新增长的机会。

今年是博西集团参加双11的第10年,这一次西门子品牌的目标是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50%。在10月20日发布会现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博士用他不擅长的中文喊出:世界增长看中国,中国增长看天猫。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