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落地揭牌
2020-10-22 14:2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10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合资建设的国华投资江苏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地揭牌暨深化中法合作仪式在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再添能源合作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由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华投资公司持股62.5%,法国电力集团下属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共同持股37.5%。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创法国电力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新高。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江苏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包括于2019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的东台H2风电项目(302兆瓦),以及目前在建、预计于2021年投运的东台竹根沙H1项目(200兆瓦)。国家能源集团正在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建设东台竹根沙H1项目,并将共同管理两项目的运行和维护。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两百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

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最远、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东台H2风电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克服了浅滩工况、水流急、台风多、登陆难度大、离岸远、海缆长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16号风机采用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吊装,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成功应用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吊装技术,填补了全球海上风电吊装技术领域空白。这一技术工艺能够有效减少海上施工工序、缩短海上安装时间、提高安全作业系数,为全国海上风电往深远海域拓展做出了有益探索,具有开创性的意义。项目建设过程中开创了五个国内首例:首次成功实施220千伏三芯海缆海上倒缆;首次成功实施220千伏三芯海缆进口硬接头制作;首次完成登陆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220千伏三芯海缆登陆段施工;首次采用自升式稳桩平台沉桩的施工工艺;首次提出整风场220千伏及35千伏全海缆监测方案技术。

以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的良好合作为开端,在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将与法电新能源公司、法电(中国)投资公司,围绕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两国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深化能源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范毓蓉)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