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畅通群众致富路、幸福路(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2020-10-29 13:0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5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就,畅通了亿万人民致富奔小康之路。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读者来稿,一起分享脱贫攻坚带给人民生活的变化。

——编者

把风景变成发展“前景”

田鸿

290多条大小河溪,数百座大小山峰,四大特色文化,几十种特色农产品……“担不完的沅州”说的就是我的家乡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却“抱着金蛋过着穷日子”。

“十三五”期间,与全国各地一样,芷江奔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为此,全县干部群众都在思考:我们有什么优势?我们该怎么干?5年来,全县18个乡镇、218个村寨大力挖掘山水美景、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农耕节庆等资源,开发包装乡村旅游、农副产品、民间艺术、节庆活动,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新路子,一个个村寨实现了从“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精彩转身。

种好“风景”,换来“钱景”和“前景”。去年4月,“担不完的沅州”成功脱贫摘帽,还将着力打造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独具魅力的特色侗城、区位优越的美丽边城、人见人爱的幸福小城,未来令人期待。

村里通了“幸福路”

唐才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懂熬村开展帮扶工作,亲身经历了一个深度贫困山村的转变,更见证了群众如何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走进村子,一条宽敞的公路直通村民的家门口,村村通、组组通公路是最直观的变化。路通了,车多了,进城方便了,农产品可以出山了,村民看病就医更加快捷。除了修路,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也提上了日程。我们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新建了生活排污工程,村民自觉把垃圾分类处置,垃圾清运车直接上村回收,全村都享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活质量提升。

路,串接起村里村外,更激活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一个个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带动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村子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美好生活在村里变成现实,致富的脚步走得更稳更坚实。

美在“山头”,甜在“心头”

宋威

金秋十月,漫步村庄前面的金岭矿山,鲜花遍野,彩蝶纷飞。如果不是景区入口“矿山传奇”几个大字的提醒,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矿山废弃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乡亲纷纷感慨:“像回到了小时候,门前那座山,又绿了!”

我的家乡河北迁安是一座因矿而起、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几十年矿山开采,成就了发展,也让一些山体“千疮百孔”。近年来,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大力推进土地复垦、固废利用、生态公园建设。昔日生态伤疤渐渐抚平,矿山变成了景区,资源变成了资产,村民们的口袋也渐渐鼓起来了。人与山都在不知不觉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美在“山头”,更甜在“心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时期,这句话不仅落地生根,更深入人心。亲眼见证村后的臭水沟蝶变成荷塘,杂草丛生的街角建起健身广场,乡亲们更加坚定了深挖“环境”这座富矿、端好“生态”这个饭碗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