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网评:蓬佩奥再被查,“最差国务卿”拖累美国外交
2020-10-29 16:37: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8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耶路撒冷通过视频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10月26日,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和拨款委员会主席妮塔洛伊证实,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OSC)正在展开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调查。今年8月,蓬佩奥在耶路撒冷访问期间,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为特朗普助选有违背联邦法律之嫌。这不是蓬佩奥身上背的第一项调查。美国国会正在调查蓬佩奥试图让特朗普解雇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一事。作为美国头号外交官,蓬佩奥个人政治形象的失格,也是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外交形象垮塌的缩影。

尽管美国国务院辩称,蓬佩奥当时是以“个人身份”发表演讲,但作为75年来首位在美国全国性政党代表大会上发言的国务卿,他的这一举动仍然打破了美国政治和外交的两项“规范”:一是外交政策与党派斗争分离的长久传统,二是在国外不讨论美国内政的外交礼节。《纽约时报》称,蓬佩奥此举包含强烈的政治目的,他希望通过这一破坏美国政治传统的举动,为自己在2024年竞选美国总统奠定民意基础。而实际上,早在2019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曾披露,蓬佩奥曾一度考虑在2020年辞去国务卿一职,并角逐堪萨斯州参议员的职位,以为自己在政坛上更进一步累积政治资本。可以说,在蓬佩奥看来,他更需要讨好的是美国保守政治势力及其支持者,美国外交工作和国务卿的岗位,不过是其实现个人政治野心的“垫脚石”,因此他才会不顾违法风险,在外访期间就美国内政发表极具党派色彩的演说。

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位国务卿的领导下,美国外交又会展现给外界怎样的形象。本周,蓬佩奥展开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及印度尼西亚的访问。然而,他人才到印度,斯里兰卡就对他发出了警告之声:斯里兰卡外交部高级官员表示,斯里兰卡“不需要任何外人来指导如何治国理政”;10月18日,伊朗外交部宣布,根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条款,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措施从当天自动解除,这也成为美式“制裁外交”破产的象征;而8月14日,美国提交的无限期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遭遇惨败,除中俄投出反对票之外,包括英法德在内的11个安理会成员都投下弃权票。这桩桩件件的事例无不显示,美国利用其在政治、军事、经济和金融等领域的领先乃至霸权地位,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滥用“长臂管辖”,早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

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在“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美国外交早已沦为“制裁外交”“霸凌外交”。纵观近年来的美国外交,在伊核、经贸、安全等议题上不断挑战欧洲利益,令大西洋两岸渐行渐远;在中东,美国极端偏袒以色列和极度仇视伊朗的外交政策,令地区政治和安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在对华关系上,美国不断挑起矛盾和制造事端,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新冷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仍不断动用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破坏和干扰全球合作抗疫大局、使国际经济环境更加混乱,更是使美国标榜的“道德光环”黯然失色,令美国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

可以说,蓬佩奥再度被查,无疑给他“最差国务卿”的履历上留下了又一个差评。在如此国务卿领导下,美国外交失格也就不足为奇了。(聂舒翼)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