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2020-11-26 20:37:00  来源:中工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秉持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70年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劳动创造中培育,为劳动创造增添动力、提供助力。有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融入和聚合,广大劳动者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内化于心,劳动态度、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外化于形,劳动过程转化成为艺术创造的过程,劳动成果被锻造成一个个中国名牌、中国品牌。今天,每一项发明创造、每一个被竞相仿效的工作法、每一个被复制的经验范本、每一种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代名词的产品,无不蕴含劳模精神的魂,融合工匠精神的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成果,需要奋斗在各条战线的所有劳动者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执着专注、一丝不苟,从而铸就精品,成就伟业。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锻造每一位劳动者,鞭策每一位劳动者,一定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伟力和强大动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细胞”,让其在更宽领域、更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劳动;劳模精神;工匠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