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缅怀!难以忘记的70年!
2020-11-29 17:2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29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泰州市纪念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祭扫缅怀活动在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举行,缅怀杨根思烈士英雄壮举,弘扬传承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

上午8时20分,祭扫缅怀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全体人员向杨根思烈士致默哀。泰州市负责同志,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负责同志,杨根思连所在部队代表,杨根思烈士战友及相关代表;泰兴籍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老战士和退役军人代表以及泰兴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祭扫活动。

在泰州,杨根思烈士喊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着家乡人民奋勇向前,泰州全市上下肩负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的神圣使命,用新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凝聚起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中部支点城市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骄傲!我是“杨根思连”的兵

在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记者分别连线和采访了杨根思生前的泰州籍战友杨德盛、“杨根思连”第十八任连长泰州籍老兵翁海林、刚从“杨根思连”退伍的一对根思乡双胞胎兄弟,他们异口同声地表达心声:“我骄傲,我是‘杨根思连’的兵!”

这四位曾在杨根思连服役的泰州籍老兵,最大的89岁,最小的才23岁,在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如今,他们虽然都已脱下了军装,但依然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连长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发挥着光和热。

杨德盛:继承连长遗愿二次入朝参战

10月25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杨根思生前战友,89岁的泰州籍抗美援朝老兵杨德盛。老人在节目中讲述了参与长津湖一战的经历,以及漫长岁月里对牺牲战友的思念之情。记者在在第一时间连线杨德盛,进行了采访报道。杨德盛回忆,1950年11月29日,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东线长津湖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在距离他100多米处牺牲。

杨德盛被战友王大群从战场上背下来送往救护所,之后又转回国内治疗。杨德盛在黑龙江治疗三个多月后,伤口愈合,又重新回到朝鲜,回到原部队。1951年4月下旬,志愿军发动第五次战役,杨德盛再次随部队参战。在一次战斗中,与敌人拼刺刀时,他双手拇指、右手食指、中指受伤严重……

朝鲜战争结束后,杨德盛本应荣立二等功,但他却把这份荣誉让给了在战场上同样英勇奋战的50多岁老战友,自己荣立了三等功。“我还年轻,以后还有立功的机会。”杨德盛对部队领导说。

杨根思的壮举被载入抗美援朝的史册。1951年5月9日志愿军领导机关颁布命令:杨根思被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光荣称号。杨根思所在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杨德盛则成了“杨根思连”的第一任兵。

1976年,杨德盛转业回地方,负责仓库材料管理工作。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离休以后,他积极参加各项老兵活动和国防教育,经常给志愿者们讲英雄的故事。

电话采访中,杨德盛老人委托记者联系杨根思烈士陵园,要将珍藏了70年的从朝鲜战场缴获的美制迫击炮照明弹和炸药桶捐给陵园。

翁海林:“杨根思连”第十八任连长

  翁海林,今年56岁,泰兴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

翁海林的母亲是1944年入党的老党员,曾是泰兴地方独立武装派出的“地下交通员”和“妇救会长”。翁海林从小就常听母亲讲泰兴的英雄杨根思。

翁海林上学后,每逢清明,学校都会组织步行前往杨根思烈士陵园祭扫。从学校到陵园来回四十多公里,步行近十个小时,这对只有十多岁的孩子来讲,是个不小的考验。那时,英雄杨根思的名字就已在翁海林脑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1983年11月,翁海林参军,入伍第二年,他赴云南前线,先后参加九次战斗。战场上,翁海林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从前线回来后,翁海林考上西安陆军学院。毕业后,他积极向领导申请,要求到杨根思部队任职。他如愿来到“杨根思连”任排长,三年后,升任“杨根思连”第十八任连长。

“来自英雄家乡的我,能在这个全军闻名的连队当连长,我既感自豪,又深知责任重大。要保持英雄连队旗帜不倒,当连长的就得带头向英雄看齐,走英雄的道路。”翁海林说。在“杨根思连”任连长的三年间,他和支部一班人一起,发扬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带领全连官兵“当尖兵、打头阵、扛红旗、争第一”,圆满完成各项军事训练、战备教育等任务。三年间,他带领连队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考核,获得了46枚金牌,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1999年9月,翁海林转业至泰兴市公安局工作。凭着那股拼劲,他很快成为单位办理治安刑事案件的行家里手。

2006年11月,翁海林调任泰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队长,他在中队里继续宣扬传承杨根思精神,打造了一支“尖刀部队”。8年中,他带领中队一班人办理刑事案件16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2011年侦破的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大食品类经典案例”;2014年办理的案件被央视《今日说法》连续报道。

李伟豪、李伟杰:来自英雄家乡的双胞胎兄弟

  在泰兴一处厂房内,李伟豪、李伟杰兄弟俩正忙着安装玻璃门。

这对23岁的双胞胎兄弟是泰兴市根思乡人,2015年9月入伍。不久前,刚刚退伍。

“刚到部队,进去就是根思大道,大道尽头是根思广场,广场上立着杨根思抱着炸弹包冲锋陷阵的雕塑。这个画面似曾相识,我上学时学校就在杨根思烈士陵园旁,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去陵园祭扫,陵园里杨根思烈士的雕像早已深深印在我们兄弟俩的脑海里。”哥哥李伟豪说。

入伍后,兄弟俩都被分在“杨根思连”服役。当他们穿着肥大的军装在“杨根思连”荣誉室向杨根思雕塑举起右手宣誓时,他们宣誓:一定要像杨根思那样,做一名优秀的战士。

兄弟俩介绍,“杨根思连”还有三快:“脸黑得快、肚子饿得快、衣服破得快”。身为“杨根思连”的兵,训练量是普通连队的几倍,战士们的新军装、新鞋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十多天就磨破了。全连干部战士大多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探亲期间没有完好的军服,都是向其他连队的战友去借。

“在‘杨根思连’所有训练达到优秀水平才能算及格。就拿单杠的引体向上来说,其他连队战士做11个合格,我们要做20多个才算合格。”弟弟李伟杰说。

身为老连长的家乡人,从小受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的熏陶,兄弟俩在连队里处处都冲在前面。在部队的5年时间内,他们的综合素质训练成绩一直排在全连前五名,并分别担任“杨根思连”两个班的班长。

五年里,兄弟俩收获了很多,无论身体素质、语言表达能力、管理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部队培养了我们不服输的精神,回地方后,我们会继续发扬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精神,闯出一片天地。”李伟豪说。

标签:李伟豪 长津湖 战备教育 1983年 1950年 杨根思连 三个不相信 缅怀 部队 连长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