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论坛网评 | 锻造乡村振兴铁军队伍
2021-01-13 20:44: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在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攻坚战中,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把选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抓班子、强队伍,提升头雁队列源动力。建设好领导班子是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关键。要坚持扩大选人用人范围,把懂农业、能带富、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队伍中,强化一线指挥部力量。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协助抓好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因地制宜、人岗相适,增强选派干部的针对性,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抓好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在政治上激励、在工作上支持、在待遇上保障、在心理上关怀,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解决好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抓组织、强支部,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要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治,通过实地走访、下派驻村工作组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在组织队伍、集体增收、党风廉政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以直面一线的敏锐视角精准查找软弱涣散的弊病所在,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来提升其引领发展的意识和主动性。同时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先进社区工作者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队伍年龄、学历结构,提高党员队伍带富能力和组织活力。科学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发挥比较优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探索土地经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等多种发展途径,进一步盘活集体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抓制度、强激励,提升乡土人才支撑力。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乡村振兴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在“引”上下功夫,通过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定、人才招录等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教师、医生等到一线开展工作,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引导乡贤人才反哺桑梓,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在“育”上下功夫,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育机制,满足各路人才在知识、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需求,积极搭建平台,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载体,激发人才队伍的内生动力。在“留”上下功夫,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质量,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为人才在乡村发挥专业所长提供优越条件,增强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归属感、幸福感和价值感,让人才在农村地区干的住、留得下,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劲新动能。(作者:孙小云)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