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广网评】“特别春运”:客流在变化 标准应提升
2021-01-17 19:55: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1月15日,在召开的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铁路部门表示,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新形势就会发生新变化,铁路部门研究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对抓好疫情防控,强化运力保障,优化售票服务,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变化的是客流,提升的应是服务和防控的标准。铁路部门明确表示采取更严格的站车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预防性措施,严格实施旅客体温检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客流预计会下降,但老百姓在出行中遇到的问题依然是运输部门服务的着力点,服务标准理应提升。

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爱心窗口、老年旅客可优先办理现金购票、改签业务等等,以旅客为中心的“零距离”服务需要贴着心,让人感受到“软服务”的温馨气息。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应用微笑、热情的服务,织密春运服务的“针脚”,既缓解南来北往旅客的焦虑心情,也让群众收获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的提升,也包括站车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车站作为大型社会服务场所,人流物流的集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公安等多个单位的通力协作。与旅客沟通交流,要耐心讲解。特别是在防疫紧张时段,车站安检口的工作人员,既要认真仔细检查,不让违禁品上车,杜绝列车运行的安全隐患,也要向公众宣传讲解到位,争求理解和支持。

服务不掉线,标准在提升。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运里,运输服务部门应用更包容、真诚的姿态,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以百姓的体验为标尺,提升服务标准。同时,也应面对疫情防控中的难点,提前谋划预案,积极对接多个路外部门,严防死守,确保旅客出行的健康安全。(央广评论员胡晓辉)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