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快评】推进冰雪运动 奋斗成就梦想
2021-02-01 08:20: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再次点燃冬奥热情。

首都体育馆旧貌换新颜、改扩建工程圆满完工,声光电打造“最美的冰”;高颜值的国家速滑馆拔地而起,22条“冰丝带”迎风飞舞,即将见证速度与激情;“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实现华丽大转身;崇礼滑雪场,“冰玉环”牵手“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现真容……在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3大赛区的竞赛场馆均已完工,静待一年后精彩非凡的体育盛会。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过去几年里,以申办冬奥会成功为契机,我国冰雪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成绩。但从整体看,中国体育还是“夏强冬弱”,中国冬季运动“冰强雪弱”,冰雪运动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冬奥会为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吹响了冰雪运动大发展的号角。

时间不等人,奋进正当时!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此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在国内未开展。在北京冬奥周期,109个小项的国家队、集训队全部组建完毕。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重大体育赛事,抓重点、补缺项、强弱项,既要在传统冰上项目上争金牌,又要在雪上弱势项目上求突破,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

立足当下,更要放眼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筹办冬奥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冰雪运动,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我们要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一手抓硬件,在群众身边兴建更多冰雪场地,改变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的局面,以“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疆域,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一手抓软件,兴办各种赛事活动,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进来,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体育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在筹备冬奥会的过程中,培育壮大冰雪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体育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文明交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特殊历史节点上,冬奥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华儿女澎湃的爱国热情和昂扬的奋斗激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新动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要充分利用举办冬奥会的大好机遇,持续奋斗,努力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再创伟业。

央视评论员

标签:冬奥会;冰雪运动;习近平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