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份“故乡礼包”唤起他乡年味
2021-02-07 12:4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南昌2月6日电 题:一份“故乡礼包”唤起他乡年味

新华社记者范帆

乡愁悠长,往往藏在舌尖的味蕾中。年关将至,身在福建厦门的辅警何燕平收到一个家乡寄来的包裹,一尺见方的小纸箱里,满载着记忆里的“味道”。

一斤手工挂面、一包水北米粉、一份烤烤圆子……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这些特产是家家户户春节餐桌上的“标配”,每次过年回家,何燕平都要把这些在外面吃不到的美味轮番尝遍。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何燕平选择坚守执勤岗位,也只能“委屈”一下自己压抑已久的食欲。

因此,收到家乡政府寄来的礼包后,何燕平一回到住处,就钻进厨房开始捣鼓起来,当食材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何燕平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这才是年味!”

“这些特产都是纯手工制作,在网上都买不到,现在如愿尝到这口家乡的味道,就算身在外地,一样也有过年的氛围。”何燕平说。

暖暖的心意来源于水北镇基层干部们的一次“头脑风暴”。渝水区委常委、水北镇党委书记谢淘告诉记者,最近干部们在下乡走访时,发现有不少本该踏上归程的水北游子,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留在原地过年。

“我们希望能做点什么,让水北游子感受到家乡的牵挂。”谢淘说,经过大伙一番交流讨论,邮寄“故乡礼包”的创意便应运而生。

于是,干部们开始在网上征集信息、联系商会赞助、采购土特产、打包发货……不到一周时间,500多个“故乡礼包”便从水北镇发往全国各地。全程策划参与这次活动的水北镇干部汤坤说,他们在逐个打电话核实地址信息时,虽然看不到老乡们的脸,但依然能从激动的语气中感受到电话那头的喜悦。

在走访中,干部们还发现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此,他们特意约好时间上门,帮助老人打一通视频电话给远在他乡的儿女,在线上传递思念和祝福。

“爸妈,我想你们了!请您二老保重身体,我在外面一切都好,不要记挂我。”视频接通的那一刻,远在广西钦州的桂小刚眼眶有些湿润,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今年春节他选择坚守岗位,虽然只能隔着屏幕向父母道一声好,但浓浓的亲情依然跨越山海的阻隔,通过“云团圆”的方式联通彼此。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世界再美,家的味道依旧是最难舍的牵挂……”随着“故乡礼包”一起寄出的,还有一封写给在外游子的家书。汤坤表示,家书虽只有寥寥数语,但他们希望通过简单质朴的文字,表达家乡对游子的关心和牵挂,让漂泊的乡愁得以就地安放。

一份“故乡礼包”,抚慰了思乡的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