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用奉献守望岁月静好
2021-02-08 10:21:00  来源:环球网  
1
听新闻

日前,新年贺岁短片《最长的一盘棋》引发网友关注。该片讲述了在新丝绸之路上的无人区小站,守站人王树与孙笑每隔12小时换一次岗,每隔12小时走一步棋的故事,展示出“小人物”的大情怀。当王树在风雪中清扫线路时喊出的那句“放心”,道出了铁路部门为确保国家“大动脉”安全畅通的执着信念。纵观今时祖国广袤大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人们安全出行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句“放心”的保障,他们平凡的身影,朴实的言行,化作了中国铁路发展中最坚实的支柱。

炎夏风沙,寒冬暴雪,虽是两人,却常与孤独为伴。在他们看来“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但言辞中却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他们身上那沉重的背负。当他们将“小家”奉献给“大家”,孙笑利用睡觉时间堆起雪人,只为与妻女短短十几秒的隔窗相聚。列车飞驰而过,孩子那夹杂泪水的“我要爸爸”,直击人心。常言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奉献,是一种无私的给予,没有任何器具能够丈量它的厚薄轻重。正如有些人将一生奉献给他们所热爱的事业,或不被理解,但心依然坚定,脚下的每一步都在诠释着大爱无疆。

正值春运进行时,虽受疫情影响难寻“春潮”壮景,但 “春途”未因此褪色。为做好春运服务与疫情防控的双项保障工作,沈阳动车段严把防控第一关,每日对100余组动车组实施上线运行前的全面消毒;吉林工务段59岁护路寻访员王继武为守护吉图珲高铁的安全运行,仍坚持每天在平均气温都在零下20多度的东北深山里巡检30公里……由此亦可得见,春运有变,情未变。当疫情放缓人们“春归”的脚步,那些春运服务者毅然选择将“小家”奉献给“大家”,继续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守望的是每一个旅客的出行安全,静待的更是“春回潮涌”时的幸福画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可以说,那些懂得给予的人,并非为了获取,因为对于他们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正如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的那些“逆行者”,他们为推动人们出行幸福指数、安全系数提升,汇聚起强劲动力。我们或许不清楚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我们深知他们所追求的是什么,他们的奉献为了谁。(宋文强)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