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春节】“义新欧”春节不停运 “义乌—布拉格”班列鸣笛启程
2021-02-08 12:45: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今天(2月6日)15时,一列满载着100个标箱的防疫物资、日用百货、家电设备、纺织材料、玩具、汽车配件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鸣笛启程,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赴远在11000公里外的捷克首都布拉格,献上新春贺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义乌打造“义新欧”班列升级版,通过增订铁路仓位、接揽部分航空货物资源、优化服务质量等举措,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基础物资,抢出一条服务抗疫和贸易的生命线,缓解欧洲各国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的需求,增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

当下,我国正与各国紧密团结,共克时艰,共谋经济复苏和发展。此趟班列抵达布拉格后,货物将通过“一带一路”捷克站分拨至欧洲各地,再进入各大商超进行销售,为后疫情时代“17+1”的社会经济复苏与发展创造新的合作势头。

浙江是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地,一直以来都与中东欧17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我省紧紧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捷克站建设,打造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枢纽地。目前,“一带一路”捷克站已经形成了涵盖产业、贸易、人文等多领域的开放综合体和产业生态链。

未来,将有更多的“浙江制造”搭乘“丝路列车”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捷克站“综合协调服务的中心、中东欧国家商品的中转、国际物流和跨境电商的中枢”的三大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增色添彩。

守望相助,不以千里为远。“义新欧”班列的双向对开,正迎来一场新的“布拉格之恋”。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