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锐评丨“中国样本”给世界减贫治理带来了什么?
2021-02-27 10:0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历史上,人类与贫困多次交手,但难占上风。今天,这个难题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被攻破。

25日,中国宣告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减贫目标。特别是近8年来,近1亿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每年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难怪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评价说,脱贫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故事。

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20%,这份脱贫成绩单自然“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每人每天支出1.9美元的绝对贫困标准,时至今日,全球依然有7亿多人处于绝对贫困之中。新冠疫情正在进一步拖慢减贫进程,世行预计到2021年年底,疫情可能导致高达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克服诸多困难挑战,如期消除绝对贫困,本身就是对全球脱贫进程的巨大贡献。世行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

不只如此,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极大鼓舞了世界战胜贫困的信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亚太局局长奈杰尔·布雷特说,“这让我们明白消除贫困不是乌托邦式的梦想,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更重要的是,通过分析中国脱贫样本,世界获得了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我们从中国专家那儿学到了四五点。首先,要努力工作……”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佩雅佩雅村村民毕申加一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一边说道。8年前,中国国际扶贫专家组来到此地,给村民带来的不仅有良种和栽培技术,更有扶贫经验。这些经验回应了全球在减贫当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

“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习近平用形象的表述,阐释了备受国际社会青睐的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的经验。就像鼓励中国人创造性脱贫一样,这些脱贫方略同样成为中国帮扶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方式。

当中国的菌草种植技术造福巴布亚新几内亚农民,当中国的杂交水稻被印上马达加斯加的纸币,当“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落地老挝、柬埔寨、缅甸,中国扶贫经验正在不断激发当地人民的内生动力,为全球脱贫提供持久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采取实际行动,直接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位于莫桑比克的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的水稻田里,中国专家在进行田间管理指导。中铁二十局供图)

60多年来,中国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共计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到期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些基于大国担当以及命运与共理念的付出,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另一贡献”。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而中国做到了!它创造的减贫治理样本,值得其他国家细细分析,并思考如何创造性地吸收借鉴,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世界尽一己之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