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21-02-27 13: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我国高度重视农业健康稳定发展,科学应对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农业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并快速恢复增长,农经景气指数连续3个季度回升。四季度,农经景气指数为100.0,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农经预警指数也回升至“绿灯区”,农业经济总体上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农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列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并提出明确的要求,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既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需要从以下几点发力:

一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我国粮食产量自2015年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但也要看到,我国粮食整体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部分农产品如大豆等高度依赖进口,在当前外部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国内自然风险和生物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多措并举,从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构建安全高效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体系。一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要素,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种业自主创新不足的短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二要优化生产结构,保障农产品的多样化供给。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解决粮食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和多样化需求,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优质绿色产品的供给。持续抓好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创新营销方式,打造国际知名农业品牌,同时加强农业品牌监管,切实保障农产品供给的质量。

二是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是关乎民生稳定的基础产业,但同时也面临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双重风险,单纯依靠市场调节不利于农业的长远稳定发展,需要政府的诸多支持和保护。要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创新完善政策工具,健全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首先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推进收储制度改革,通过市场引导高质量农产品生产。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按照实际播种面积或粮食产量发放补贴,切实发挥农业补贴的激励效应,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其次要健全农业保险政策。加强农业保险顶层设计,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重要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提高小农户农业保险投保率,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保险市场,丰富和创新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三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要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构建农业与二产和三产交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单纯的产业融合不会自动促进农民增收,要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保障机制,让农民能分享应得的发展红利。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打造企业和农民合作共赢的紧密关系,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运用现代理念和技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优化一二三产业间的要素资源组合配置,实现三次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受益。(吕庆喆)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