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园博园先睹记:全省13市经典园林汇聚南京
2021-04-10 18:0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4月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于南京江宁盛大开幕。这里有哪些亮点和看点?又将以怎样的面貌展示“锦绣江苏 生态慧谷”?江苏园博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提前来到园博园打卡,一睹世界级山地花园的独特魅力。

一站集齐,13个城市经典园林汇聚南京

本次园博园的点睛之笔和精彩之作,无疑是13个城市展园。13个城市展园由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陈薇教授带领团队设计,立足“高远、平远、深远”,秉持“与古为新再现精品江苏园林”的设计理念,原汁原味再现了13个设区市最经典的园林建筑。

从芳踪院门厅步入南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三层的楼阁——景阳楼,它是13个展园中规模最为宏伟的楼阁建筑,登楼可尽揽园区全貌。据悉,景阳楼主体结构采用钢材为“骨”,外层包裹柚木为“肉”,在确保消防、结构要求的同时,精美呈现皇家园林主体建筑的巧思与瑰丽。上方的匾额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女士题字——“华林寻芳”。

整个南京园以天渊池为中心,池中有岛,名蓬莱,浪漫飘逸,有六朝园林山水之画意。池边堆砌缥缈山,形成三层叠水,辅以质朴舒朗的建筑,再现了中国古典园林转型期优雅的审美,让人仿佛置身于六朝时期盛极一时的金陵帝苑。

除了南京园,其他12座园林也是各具特色。镇江园再现宋代北固山楼阁之形;苏州园以北宋时期建造的名园沧浪亭为依据,展现了别具一番质朴文气的园林风貌;徐州园以徐州云龙山汉代大型采石场遗址为创作来源,营造出古意盎然、气派雄沉的徐州园林……江苏13个地级市经典园林建筑汇聚南京,将为游客带来视觉美和精神美的双重享受。

步步有景,园区打卡点惊喜多多

本次园博园,两位院士、数十名国内顶尖设计专家参与,各专业国内一流的队伍参与,共同呈现了步步有景、移步换景的园林园艺,园区内打卡点惊喜多多。

在西平门入口,宽阔的外广场上,坐落着石笼墙围合的游客服务中心。顺着入口拾级而上,进入一条曲折蜿蜒的景观长廊,两侧山坡松柏挺拔生长、郁郁葱葱。

在园博园主展馆,曾经的立窑如今被改造成园区的标志性建筑——“南京时”,三面各有一个时钟,寓意过去、现在、未来。每到整点,由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者之一陈钢创作的报时音乐便在山谷回荡。

筒仓是水泥厂分配原料的地方,这些身高达十余米的“大块头”,如今被改造成精巧的咖啡厅、休息区,有的筒仓顶上还种起了植物。更多的老旧建筑被打造为先锋书店、黑马漫画、可口可乐博物馆等年轻人喜爱的博物馆、商业空间。

主展馆西侧,白色的细砂碎石为“水”,叠放有秩的石组为“山”,并铺设松树、湖石等静雅景物,崖畔花谷再现“唐山水”之雅致。

体验震撼,水下植物园如梦如幻

园博园打造了四大花谷,自西向东分别为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其中云池梦谷如梦似幻,视觉震撼尤其强烈。

最大的视觉奇观当数水下植物花园。矿坑崖壁下方,亚克力面板和不锈钢材质制成的一棵棵“参天大树”,撑起了一万多平方米的清池。水面上,倒映着周边景色,水面下,不锈钢亚克力结构如同片片莲叶掩映着蓬勃生机。阳光透过清池折射到水下植物花园,光影绰绰,构成了一处充满奇幻色彩的水下植物世界。

水下植物世界的隔壁,就是宏伟又浪漫的崖壁剧院。矿坑修复后,北侧设置了可供游客坐下欣赏的观景平台,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的陈维亚导演将在此打造全景无边界浸润体验式光影剧,届时如梦似幻的光影投射到“云池”幕布,将带给游客独特的感官体验。

为打造“永不落幕、永远盛开、永续精彩”的园博园,园区还引入威斯汀、傲途格、丽笙精选等精品酒店,建设了四个驿站、孔山营地、园博街、黄花岸客栈等配套设施。开园期间,游客可选择乘坐接驳巴士或小火车,尽情游览园区美景。

这个春天,一起相约园博园!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莹 张希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