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观平:跨国企业纷纷落沪的背后
2021-05-31 11: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上海举行第34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获得新认定。其中包括美国安进生物医药、瑞士ABB集团、美国强生、美国百事食品、日本索尼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而设立大中华区以上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的有9家,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第一家经认定的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

随着跨国公司在华投资项目增加,经营业务范围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将其核心业务及功能向中国转移。以上海为例,企业纷纷落“沪”。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上海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增长,其中实际使用外资7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5.2%;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791家和488家。

跨国企业纷纷落“沪”的背后,是上海更大力度的全面赋能、精准服务和法治保障。

5月25日,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完善资产管理机构体系、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市场作用、提升资产管理国际化水平、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育、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等6个方面,提出19条举措。上海市推动重点领域更高水平开放的最新举措,再次显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正如美国安进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柯美玲所说,上海持续向世界证明“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这为包括安进在内的跨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注入了坚定信心。

过去一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疫情肆虐更给世界经济带来艰巨挑战。但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给在华投资扩容的跨国公司吃下“定心丸”。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超60%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其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蹄疾步稳”开放金融市场,到多次削减关税……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不仅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气魄和决心,也展现出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