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潮涌奋斗路 钱江两岸秀灯光
2021-06-28 10:1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红色一直是它的底色。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从6月24日开始,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在钱塘江两岸亮起了绚丽的灯光秀。

这是灯光秀的序章,峥嵘岁月、热血涌动。齿轮、探照灯、数字、铁水,灯光秀希望用这些元素来展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世纪的沧桑巨变。这就是灯光秀的主题: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星星之火 燎原中国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

红船精神的内涵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熟悉的冲锋号,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这一篇章重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成立新中国的过程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

就像无人机编队在这一篇章飞行的图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上下求索 中国道路

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因其在1954年颁布,故称其为“五四宪法”。它的撰稿和编写就是在杭州西湖边完成的,西湖边目前还有“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改革开放、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第二篇章希望用这些熟悉的历史事件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抓建设、促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无人机编队的图案告诉我们,历史和实践指引我们,要永远跟党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八八战略”是2003年当时的浙江省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提出的治省方略,“八八战略”是指“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如今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总纲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色与绿色已经成为浙江的底色。这些都是“八八战略”的内容。

G20峰会和即将到来的2022年亚运会,杭州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已经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口号。钱江新城与亚运会主会场就在钱江两岸,它们璀璨绽放的夜景正陪伴着为数智杭州奋斗的人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刚刚赋予浙江的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是一辈又一辈的共产党人,

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丰碑。

(总台记者 高珧 叶海春)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