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一些“数字鸿沟” 多一点“适老化”关怀
2021-09-07 15:03: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新闻背景:

近日,为方便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铁路12306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上线,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并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登录验证形式。此外,9月上旬,铁路12306App将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的适老化爱心版。

尽快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近年来,“银发族”加速触网,各地在积极探索适老化服务,老年窗口、上门服务等越来越多,例如,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民之家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区”,广东省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老年人优先窗”。与此同时,众多互联网App也适时推出了“老年版”,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12306网站此次上线的新功能,就是通过对系统自身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技术的使用门槛,让老年人也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性。新功能中,不仅增加了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的功能,还把字号大小的选择权交到用户手中,而且支持一键验证、识读等功能,既让老人看得见、看得懂,也让操作简单化、可选择,精准针对老年用户的购票痛点,提升了他们的购票体验,展现了对老年群体的友好态度。

适老化改造让数字时代增添人文关怀

事实上,适老化改造的“加速度”,是在为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提速。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起,我国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从而完善对整个社会的适老化环境、适老化政策体系的建设。

需要明确的是,适老化App的推进和改造,不是强求老年人一定要接触使用互联网,这些适老化App的受众只是那些自身有使用意愿,却因各种原因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而对于自身就不愿意接触互联网的老年人来说,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包容,例如,允许现金支付、寻求健康码的替代物,公共服务领域保留人工窗口等等,这些措施看上去和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格格不入,但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能让数字时代多一些包容、爱心和人文关怀。

适老化改造不只是体现民生温度的敬老行为,在提升老人的幸福感与舒适度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就业、创新、投资的巨大机遇,能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与老龄化社会同期而至的还有银发经济的滚滚浪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

适老化改造不仅是给产品“打补丁”

因此,绝不能仅仅把适老化改造看作给产品与服务“打补丁”,而应该主动作为,抢抓先机。而且,除了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机构与企业也都应该主动提高适老化水平,提供更多适合老人的产品,为适老化提供更多保障,帮助老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更快地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到来。

他们的现在,是我们的未来。我们都将有老的一天,到那时,互联网的发展势必会实现新的飞跃,谁又敢保证自己不会沦为“数字边缘群体”呢?当然,如果我们能够有幸生活在一个数字包容的社会,那么即使是“数字边缘群体”也无需担忧,因为,那样的社会足够包容,我们依旧能够很好地生活,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

微言大义:

@就算永远很远:智能化应该是让老年人操作更简便。

@介绍肆下自己:不会说普通话的老年人,语言能识别吗?

@甯瑀筱琬:很棒,值得提倡,方便操作。

@Hlroliu:大写的牛!期待12306继续改进。

@CMY晓宇:这抢票能跟上趟吗?还没等读完,票都卖没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每个人都将老去,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快速迭代的今天,设身处地从老年人角度出发改进网络应用的功能,不仅是为了他们的现在,更是为了我们的未来。希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社会能再少一些“数字鸿沟”,多一点“适老化”关怀,推出更完善的适老产品与服务,让老年人可以与年轻人共享智能时代发展的红利。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