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财经翻译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广交会插上“云”翅膀
2021-10-16 11:15:00  来源:财经翻译官  
1
听新闻

创立65年来,广交会历经风雨却从未间断。14日开幕的第130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并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境内外企业搭建起更多高效沟通交流、贸易配对的桥梁。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从第一届广交会出口额超全国一半,到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私营企业由此走出国门;从中国“入世”后其成交额与采购商数量屡创新高,出口商品由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中国制造,到第101届起设立进口展区,发展成为“买卖全球”的综合性贸易平台……一扇扇认识世界、拥抱世界的门窗相继打开,无数中国企业从广交会扬帆起航,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昂首迈向国际市场;无数全球客商在广交会与中国结缘,分享机遇,共同发展,为加强中外经贸合作交流、促进全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

创办至今,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已与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随着市场需求高涨,展馆规模扩大、四度迁址,建筑面积现超过110万平方米。

为适应疫情防控,广交会以线上形式连续举办3届,持续服务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其间,我国外贸形势也走出一条反弹曲线。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

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实地,广交会每年准时举办,从未间断,就是不断向全球发出强烈信号、展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在全球范围长期以来形成的口碑,也让广交会成为一个交易稳定的象征。而“云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探索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也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品成交效果好、快速建立互信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满足了世界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仍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10月9日,工作人员从广交会展馆外悬挂的横幅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据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线下展方面,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7795家、展位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进口展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线上展方面,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已创历史新高。

在服务方面,本届广交会对线上平台进行了优化,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采购商线下预办证、现场直播、专业论坛、驻会商务、商旅服务、疫情防控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善。

储士家强调,为帮助企业有力开拓市场,本届广交会大幅减收线下展企业参展费用,免收线上参展服务费,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纾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一系列措施安排,全力筑牢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之盾。

储士家表示,结合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新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双保护,全面优化了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纠纷的处理流程,完善各项投诉指引,强化专业支撑。此外,本届广交会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将地理标志纳入知识产权投诉受理范围,邀请专家宣讲相关政策,提供专业侵权判定等服务,推动地理标志快速协同保护。

“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本届广交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次最新展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最新展示,是中国企业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一次最新展示。”(【财经翻译官】何凡)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