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国际时评:破解发展痛点 书写“联通天下”新篇章
2021-10-16 21:3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题:破解发展痛点 书写“联通天下”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宿亮 王蕾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16日在北京闭幕,以可持续交通为“钥”破解全球发展“痛点”的议题,再次引起世界关注。推进全球交通合作深入发展,以互联互通实现各国更好的互利共赢,是与会各国代表的普遍期待。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为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全球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全球发展面对平衡普惠、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等目标和与之相关的诸多“痛点”,亟需可持续交通的进一步发展来予以疏通。

多年来,中国致力于可持续交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许多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经验,为全球实现更通畅、更可持续的互联互通增添动力。

推进可持续交通建设,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树立发展示范。一直以来中国坚持交通先行,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高铁、大飞机等装备制造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运。通过加强交通实现更好发展的“中国故事”在世界广为流传,为许多期待加强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信心。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对很多国家来说,难以摆脱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在这方面,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

助力连通世界各国,中国为世界破解发展难题贡献动力。在推进全球互联互通、促进共同繁荣方面,交通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多年以来,中国助力世界各国实现更好互联互通,出力出资,坚持不懈。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打造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网络;中企承建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近期成功合龙,连通该国南北领土,为当地居民“圆梦”;中老铁路计划年内开通运营,将为两国交流乃至本地区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方式……在全球许多地方,修桥铺路的中国人受到当地民众由衷欢迎。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说,中国倡导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共同繁荣,老挝对此感受颇深,老挝在同中国的可持续交通方面的合作取得显著成绩。

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中国为优化全球交通治理贡献智慧。中国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交通互联互通架构,推动政策、规则、标准的联通,强化互联互通机制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让设施联通超越发展水平的差异,为沿途国家民众铺就致富之路。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的运行助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更多信心。交通技术创新也是中国造福全球交通发展的重要途径。新一代电动大巴等中国可持续交通技术,已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改善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等管理理念和模式让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还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这是全球各国实现持久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本着“四海之内若一家”的情怀,中国将持续为“联通天下”而尽力,为全球实现更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