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网评: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
2021-11-13 15:37: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深远。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海外网策划系列评论。此为一评。

————————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同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百年来,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重要关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作出系统总结,为召开中共七大创造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充分条件。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这个历史决议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向前看。

实践证明,中共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共实事求是,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这些都是中共领导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成功道路,使新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在建党百年之际,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路上,中国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龚云,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