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媒聚焦《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发表
2021-12-05 18: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多家外媒对此予以关注和报道,认为白皮书展现了中国民主全貌以及优势所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认为,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民主的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等。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该报道还援引专家观点称,美国的民主制度不代表大多数选民的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中国人不喜欢也不需要这种民主,而中国的民主比美国的民主更广泛、更真实、更管用。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其现代化进程中并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创造了中国式民主。白皮书同时称,民主是多样的,实现民主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

美联社评论称,强迫他人模仿西方民主模式的努力注定要以失败告终,这是白皮书传达出的重要观点之一。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注意到,白皮书指出,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白皮书着重强调,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并称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权利。

该报道称,白皮书指出,中国采取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等多种弊端。白皮书同时指出,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失灵”“低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完)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