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丨江苏淮安区:做足“巧、精、美”文章 描绘特色田园乡村新画卷
2021-12-12 18:11: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加快推动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优化、乡村吸引力增强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步伐。淮安区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以“集中+集聚”的推进方式,实施“管理、推进、发展”的运行机制,着手谋划做“巧”文章,着眼建设抓“精”标准,着力实效构“美”形象,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试点遴选“巧”字当先

淮安区坚持“村美民富”工作导向,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人文环境,注重植入绿色、田园、乡愁、文化等元素,统筹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在特色田园乡村项目遴选上,与交通、水利、林业、农业等各类涉农项目有效整合,将资金、要素、资源集中聚力投放到特色田园乡村培植中,将上面“千条线”用“一根针”有效串联起来,全速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申报及建设工作。

村庄建设“精雕细琢”

淮安区坚持“产中有村、村中有产、产村交融”的原则,在建设上,从培育特色、彰显文化、完善配套入手,突出对庭院经济和村庄内部节点的设计,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项目实施统筹推进、产业富民发展等三项机制,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升级版;在配套上,按照城乡一体化和均等化要求,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健康养老、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的合理布局,完善供电、通信、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在产业上,鼓励有条件、有潜力的街镇,紧抓政策机遇,依托自然村落,结合产业规划,突出农业特色,发展现代农业,构建“接二连三”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链,推进田园乡村大发展。

村庄形象美化提升

淮安区积极推动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狠抓建设标准落实,以点带线、以线成面,在全区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加快实现乡村的发展与复兴,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互促互进,展现“生态优、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

截至目前,淮安区累计获批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其中车桥镇卢滩村大卜庄、博里镇农画西村今年5月12日刚被命名为第六批次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钦工镇东支村中层庄、大颜庄,石塘镇张兴村今年7月15日被命名为第七批次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作者:黄洁 杜巍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