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经济运行亮点 | 海南:抓好时代机遇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2021-12-29 16:34:0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1
听新闻

高新技术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导产业之一,对海南“三区一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阶段,也是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凝聚共识、市县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产业优化蓬勃发展

近年来,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逐步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38家,“十三五”期间,每年增长幅度约为40%,占海南省经济总量比重的6.5%,比“十二五”期末提高了4.1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027家,实现营收1524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利润122.2亿元,同比增长154%。

创新赋能亮点纷呈

“陆海空”科技领域大事连连,“奋斗者”号实现10909米最深下潜记录,“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三亚总部加快建设;首支资金总盘2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资金落地,科技金融实现破冰;设立4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成立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国家离岸创新创业企业101家;海南数据谷发起成立“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展会员245家,并组建了专家委员会。

稳步前行未来可期

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从夯实产业基础、加强产业培育、完善产业链条、深化开放合作为出发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留足发展空间。扩大“零关税”“一园一策”适用范围,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突出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在优质的政务服务、要素保障水平下,大力加快企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和落地水平。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将更加畅通,经济体量将加快膨胀,势必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企业对海南的发展前景变得更有信心。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