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敲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鼓点
2022-01-14 14: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研究安排2022年工作任务。

长三角,从区域性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迄今不过两年有余。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长三角的三省一市以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打开,一个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示范区正在加快形成。长三角地区整体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江苏就能搭乘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未来,我们应敲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鼓点,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从更高层面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基础建设跑出“加速度”要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通省际间“断头路”“断头航道”,更大力度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共同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深度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体系。携手沪浙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示范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率先探索一条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从更宽领域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协作,让科技成果创造“新纪录”。牵住创新的“牛鼻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更密切地开展好科技研发合作、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畅通“双循环”、提升“话语权”。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形成“高新基”全产业链项目体系,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长三角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更深程度推动关键产业合作联动,让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更好地处理好“分工”与“合作”的关系,积极推动价值链分工协作,在着力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展开上下游合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发达、创新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的优势,大力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重点培育30条优势产业链,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长三角加快科技和产业创新、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贡献江苏力量。

“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每一代人都是历史进程的重要一环,每个城市都是区域发展的不可或缺环节。我们要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纳入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系统谋划,为长三角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发挥江苏更大作用!(路梓萌)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