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央视春晚 网友:震撼,浪漫!
2022-02-01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秀月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袁秀月)“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1月31日晚,张国立与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在央视虎年春晚舞台展示了三星出土文物,再现古蜀风采。

这次“上新”的,是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它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不少网友表示,“好震撼”、“好浪漫”。

微博截图

拥有丰富灿烂艺术与文化的三星堆文明,在1986年的抢救性发掘后震惊世界。时隔多年后,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器物坑陆续启动发掘。

这次发掘,发现不少国宝级文物。其中,5号祭祀坑发现一张体量巨大的金面具。虽然只有半张,但金光灿灿、十分夺目。

黄金面具。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公众号供图

3号祭祀坑被称为8座祭祀坑中的“聚宝盆”,其中也有件金面具。这件金面具眉眼镂空,两耳轮廓圆润,鼻梁高挺,嘴形大而微张。

完整金面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外,还有铜顶尊跪坐人像,由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

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内的青铜顶尊人像。主办方 供图

青铜站立人像,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神似“奥特曼”。

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站立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另一件青铜人头像,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的造型。

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造型的青铜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3号祭祀坑还出土一件青铜神树,它被很多人认为就是《山海经》中的扶桑原型。

3号青铜神树的顶部头像。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4号祭祀坑发现三件青铜扭头跪坐人像,考古工作者认为,扭头跪坐人像展示出3000多年前的古蜀就有了写实的雕塑艺术。

三星堆出土青铜扭头跪坐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前段时间,8号祭祀坑发现一只虎头虎脑的青铜龙虎“神兽”。这个“神兽”头上有双角、金底虎斑纹兽身、半龙半虎。

视频截图

有网友表示,神秘三星堆出土必是精品,让人“脑洞大开”,刷新认知。有人也说,看到这些文物,感觉又感动又有未来感,“历史铭刻被掩埋的记忆,我们在千年后回望你”。(完)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