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聚“冬奥年”,以“更团结”的姿态携手向未来
2022-02-02 16:49: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晁孟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沿着延庆冬奥赛区遥遥相望,“海陀塔”上五色交辉的奥运五环紧密相扣;在开往北京的复兴号列车上,冠军教练、上海交大“知行”学生社会实践团及留学生代表唱响冬奥之歌;在国家体育馆、冰立方等冬奥场馆所在地,来自首都的大学生志愿者手持中国结,迎接这个与众不同、终生难忘的“冬奥年”……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开幕。来自世界大家庭的冬奥会成员代表期待在寓意团圆的中国春节于北京相约相聚,赓续“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百年奥运光荣与梦想,谱写“和平、友谊、进步”的崭新篇章,以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春风温暖世界。

为友谊而来,为友谊相聚,奥运会是世界大家庭热爱的体育盛典,也是人类追求共同理想的精神聚会。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永远的朋友”,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世界上没有哪项活动能像奥运会这样,让参与者抛除歧见,为了共同的目标汇聚在同一个赛道上;没有哪个盛事能如奥运会这样,让人们不分性别、国籍、民族、信仰,为了共同的梦想在同一座平台交流对话。

办好冬奥会,架起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沟通桥梁,中国义不容辞。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为向世界兑现承诺,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全力以赴。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3个冬奥村如期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北京奥组委从筹办之初就确定了一份涵盖51个业务领域、分解为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的工作总清单,如今通过夜以继日地拼搏已将一块块“拼图”如期完成。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在中方相关部门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透过北京冬奥盛会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的效率、决心和活力,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始终践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的挑战层出不穷。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沟通理解、交流合作、和谐相处,而奥林匹克运动如今所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前时代最需要的。再有一周时间,奥运火炬将点亮古都夜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齐聚北京,在五环旗下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完美团圆;再有一周时间,四海宾朋将齐聚长城内外,全世界人民将满怀激情,与中国人民一起奏响奥林匹克理想的北京乐章。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场冰雪之约,通过这次世界大家庭的欢聚,中国人民一定会将和平的祝福、友谊的佳话和进步的颂歌,献给全世界,献给全人类。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责任编辑:乐水)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